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心臟病患者救星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張燕(右)。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張燕(右)。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近60歲的林先生在科技公司擔任主管,平時壓力極大,且有多年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病史,但狀況控制良好,除了運動容易喘之外,沒有特殊不適症狀。今年9月做健康檢查時發現冠狀動脈有嚴重硬化、狹窄的可能,之後到住院接受心導管檢查,由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使用最新的第四代達文西手術系統,為他進行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林先生恢復快速,兩週後就出院。

冠狀動脈心臟病(又稱冠心病)多年來位居我國十大死因之一,起因是冠狀動脈內腔產生慢性硬化斑塊,使血管內腔發生狹窄或阻塞,導致含氧血無法通過冠狀動脈到達心肌,造成心臟缺氧而產生心絞痛或心臟衰竭等症狀。

國外研究發現,男性罹患冠心病的風險是女性的2至3倍,且除了年長者容易罹病外,若父母有早發型冠心病,即父親在55歲前發病、母親在65歲前發病者,孩子的罹病風險分別增加75%、60%,而兄弟姊妹有罹病者,風險則增加40%。此外,有吸菸、喝酒等不良習慣的人、患有三高者、生活壓力、心理壓力極大者,也是冠心病的高危險族群。

張燕建議,若曾有心絞痛或上述高危險因子的人,可以透過冠狀動脈檢查做篩檢,只要檢查中任一項被評估為有冠狀動脈硬化或狹窄的可能,心臟科醫師先會建議患者入院做侵入性的心導管檢查,一旦確認冠狀動脈口徑的狹窄情況已大於70%,就會建議做支架置換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張燕表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從患者身體其他部位取血管,繞過阻塞部位,為心臟重建一條新血管,常被取用的血管如大隱靜脈、內乳動脈、橈動脈等。靜脈血管雖然取材豐富,但是血液流速較慢、壓力較低,不適合承受高壓高流速的動脈血,因此採用靜脈血管做冠狀繞道手術治療的患者,10年內血管發生狹窄及損壞的發生率約40-50%。

林先生表示,他聽完心臟血管外科團隊的詳細解釋後,同意接受達文西系統的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手術當天,心外團隊先以內視鏡取下前臂橈動脈,再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取下胸腔左側內乳動脈,接著在左胸壁切開約10公分的微創傷口,透過3D的放大視野,及小巧靈活的機械手臂,輕易地從微創切口置入所取下的血管,縫合成新血管,完成手術。由於傷口小,病人疼痛感降低、感染機率減少,術後恢復快。林先生術後第二天即脫離呼吸器,第三天轉入普通病房,兩週後出院。

張燕呼籲,預防冠心病要從良好的生活習慣開始,除戒菸酒、少吃紅肉、控制三高外,也盡量不要讓自己長時間處於高壓、高度緊張的狀態。若本身是高風險族群,建議前往心臟內科做詳細檢查,一旦發現冠心病,應聽從醫師建議服藥及治療。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冠心病 心絞痛 冠狀動脈心臟病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