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79歲奶奶「心碎」了 搶救撿回一命

79歲的傅奶奶(中)罹患心碎症候群,從鬼門關前走一遭,院方在她康復後舉辦重生慶祝會。
79歲的傅奶奶(中)罹患心碎症候群,從鬼門關前走一遭,院方在她康復後舉辦重生慶祝會。
圖/院方提供

79歲傅奶奶有高血壓及肺動脈高壓病史,最近因胸悶、呼吸喘就醫,病情急轉直下送入加護病房治療,被發現罹患「心碎症候群」,經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搶救後,奶奶撿回一命,院方幫她舉辦慶祝會歡慶重生。

心臟內科主任王琛說,心碎症候群罹病原因多導因於壓力事件,如情緒極度失落、驚嚇、疼痛或處在巨大壓力下。

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張天豪表示,心碎症候群不一定會讓你心碎,如果沒有即時就醫,都會有生命危險!平常改善三高、均衡飲食和保持愉快心情,才是根本之道,若有胸悶、胸痛症狀要盡速就醫。

他指出,心碎症候群是預後良好疾病,死亡率不到5%,患者會自己慢慢恢復左心室的收縮功能,但如果同時併發心因性休克或心律不整,情況可能就不樂觀。

胸腔內科醫師王國書表示,「心碎」的患者臨床上的表現有胸痛、左心室收縮不良、心電圖ST段的變化及心肌酵素上升,幾乎所有確診病人,都是靠心導管診斷。

心臟疾病躍居台灣十大死因前兩名,一般人對心肌梗塞不陌生,但很多人不認識「心碎症候群」,它好發於停經後婦女,起因左心室收縮不良,導致心臟血管痙攣,出現胸悶、呼吸喘及頭暈,甚至心臟衰竭等症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