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仰臥起坐做兩下險死 原來是腹動脈瘤破裂

腹部髂動脈瘤直徑比正常動脈大一倍以上。圖/陳偉華提供
腹部髂動脈瘤直徑比正常動脈大一倍以上。圖/陳偉華提供

某公司鄭姓經理熱愛運動,仰臥起坐能一口氣做上百下,不料上周才做幾下就起不來,還差點沒命,原來他有腹動脈瘤未察覺,因腹腔壓力過大而破裂,所幸及時送醫救回一命。醫師呼籲有家族病史或高血壓、抽菸者,從事激烈運動前先徹底檢查有無動脈血管瘤,以免危及性命。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偉華指出,主動脈瘤因血管壁已劣化,可能因撞擊、血管高壓而破裂;鍛鍊肌力的重量訓練及舉重等激烈無氧運動,因可使血壓急速飆升,極易使動脈瘤破裂,短時間造成大量內出血。

陳偉華說,一旦腹主動脈瘤瀕臨破裂,可能輕微碰撞例如打籃球時被撞,或仰臥起坐等腹部大量使力,甚至情緒突然失控時就會破裂,真的要小心。

目前醫界認為腹主動脈瘤直徑若超過5公分,或直徑4公分且半年內增加0.5公分,都有破裂可能,醫師會建議立即開刀手術或放置支架;較小的腹腔髂動脈瘤超過3.5公分,破裂機率也會大增,都應儘速治療,上述治療目前健保都已可給付。

腹主動脈瘤破裂前往往沒有預兆,且死亡率可高達5成以上,非常危險,因而預防非常重要,一旦檢查發現動脈瘤,越早治療預後效果越好,有些民眾在發現有主動脈瘤後,即使直徑未達高危險標準,仍要求醫師提早治療。

陳偉華表示,腹動脈瘤通常年齡高於65歲與有高血壓、高血脂、感染發炎或有家族史者較出現,不過也有中年甚至年輕人有動脈瘤,尤其屬高危險群又有抽菸習慣、作息不正常者更易發病。

動脈瘤大多沒有症狀,許多因檢查其他疾病時意外發現,或腹痛檢查時發現腹部有搏動性腫塊,少數病患會有腹痛、背痛或腰痛等症狀。

主動脈瘤是因血管壁組織因感染發炎、病變、外傷而管壁粥狀硬化、不正常膨大,醫界認為腹主動脈直徑超過5公分,破裂出血的機率便相當高。

治療後兩條髂動脈恢復正常。圖/陳偉華提供
治療後兩條髂動脈恢復正常。圖/陳偉華提供

主動脈瘤 血管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