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警年未半百猝逝 醫籲定期健檢

警察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醫師呼籲定期健檢,預防猝死。記者周宗禎/攝影
警察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醫師呼籲定期健檢,預防猝死。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南市警五分局交通分隊小隊長田安民,昨天休假外出慢跑後感覺身體不適,回家倒地家人送醫急救不治,檢方今天相驗指「心因性猝死」。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部主任符凌斌指出,猝死警察與消防員常見,但只要定期健檢就能預防,可惜主管機關似乎仍不夠重視,類似田小隊長才40多歲就突然過世的悲劇一定會再發生。

警察與消防工作是心臟病高危險群,符凌斌表示,主要是因長期工作壓力,與全天候輪班影響作息,要是又有抽菸等危險因子,心肌梗塞的發生率就更高,除了儘可能正常作息,定期檢查非常重要。

許多員警與打火弟兄想維持良好健康,經常運動,醫師建議跑步等高強度運動前至少要做基本健康檢查,確定心臟狀況是否適合激烈運動,以免未受其益受受其害,且40歲以上者至少每兩年要健檢一次。

符凌斌指出,有些體能極佳的運動員有先天遺傳心律不整,還有不少運動員常見左心室肥大,平時不會感覺不適,一旦發作時出現血液打不出心臟、心室顫動,就極易猝死;可惜很多人自認身體強健,不願健檢,錯過事先預防機會。

心肌梗塞患者發病前,可能感覺心臟有壓迫感或悶痛、心絞痛,但很多人因忽視或症狀不明顯未留意。符凌斌表示,這類突發性心臟病若未能儘速急救,死亡率極高,許多患者在送至醫院前即不治,但若現場有人懂得心肺甦醒術CPR急救,或附近剛好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五分鐘內使用則救活的機會就大為增加。

醫師建議,警察或消防員40歲以上尤其有三高、肥胖、抽菸、停經等危險因子,工作生經常無法正常睡眠或輪班作息調整困難者,最好每年定期健檢,才能減少憾事發生。

符凌斌呼籲警察、消防等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工作人員,務必定期健檢。圖/符凌斌提供
符凌斌呼籲警察、消防等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工作人員,務必定期健檢。圖/符凌斌提供

心臟病 心肌梗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