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神父丁松筠心臟病逝 5部位痛要警覺

光啟社副社長丁松筠神父今天傳出辭世,享壽75歲。
光啟社副社長丁松筠神父今天傳出辭世,享壽75歲。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胡經周攝影

神父丁松筠今傳出因心臟病辭世,醫師今表示,心肌梗塞有5部位常容易疼痛,包括胸口、左胸、下巴、手臂內側、上腹部,若加上喘、冒汗等症狀,就得趕緊打119叫救護車。

丁松筠民國56年來到台灣,在新竹地區學習華語,從此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並隨哥哥成為天主教神父,落腳新竹五峰清泉部落為原住民服務,現為光啟社副社長的他,今天傳出因心臟病辭世,享壽75歲。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心臟內科醫師黃瑞仁今天受訪時表示,動脈硬化是心臟疾病主因,屬於一種退化性疾病,有年齡、家族史、吸菸、三高疾病、肥胖等7大重要危險因子,符合3項以上就屬於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黃瑞仁說,心臟疾病危險年齡,男女有別,男性是45歲以上,女性則是55歲以上或停經後;其次,家族中有心肌梗塞、腦血管阻塞者,則代表家族血管條件較不好,另像是有抽菸習慣或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疾病者,也是危險族群。

此外,缺乏運動、肥胖也是重要因素,黃瑞仁指出,根據國健署訂定的標準,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就屬於肥胖;運動方面,每週至少應運動150分鐘,只要連續運動15分鐘就能算1次,運動時的最高心跳可以公式「(220-年齡)x 0.7」計算,每分鐘平均110到130下。

黃瑞仁指出,心肌梗塞有「痛、喘、冒汗」3大徵兆,其中,最常見的疼痛部位包括胸口、左胸、下巴、手臂內側、上腹部,也有少見出現在後背肩胛骨,一旦出現這些症狀就該趕緊打119叫救護車,千萬別自行送醫。

他解釋,心肌梗塞發病後的24小時內,每5人就有1人隨時可能發生致命性的心律不整,送醫過程中發生任何事情,救護人員隨時能協助急救;若在醫護人員抵達前,患者已不省人事,一定要趕緊做心肺復甦術(CPR)直到救護人員抵達,否則不可能救活救醒。

防心肌梗塞,天氣太冷太熱都得當心,黃瑞仁說,天冷血管收縮劇烈容易誘發心肌梗塞,而天氣太熱若中暑,恐使血液凝固同樣會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心臟病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