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經常肩頸僵硬痠痛、頭痛... 我中風了嗎?

對肩、頸部施以強力外力(按摩、沖水)或扭曲(仰或俯的姿勢),當頸部血管有病變,這些不當外力就可能造成頸動脈竇壓迫或血管剝離或使血管壁上的栓子脫落隨血流至腦部而造成腦中風。
對肩、頸部施以強力外力(按摩、沖水)或扭曲(仰或俯的姿勢),當頸部血管有病變,這些不當外力就可能造成頸動脈竇壓迫或血管剝離或使血管壁上的栓子脫落隨血流至腦部而造成腦中風。
圖/ingimage

經常可以在新聞上看到有些人去美容院洗頭,設計師按摩肩頸時,突然感覺頭暈、想吐或手腳麻木無力;也有些人是仰躺洗頭時,頸部枕在洗頭凹槽,突然覺得眩暈、視力模糊;臨床上也曾遇過患者是在家洗頭,採俯身姿勢,但沒有事先調整好水溫就低頭用蓮蓬頭沖水,結果一開始水溫太冷,嚇了一跳,之後就突然暈厥過去;另外,也常遇到案例是因為覺得肩頸僵硬痠痛,去游泳池用強力水柱沖肩背部,結果暈倒的情況。

以上這些案例情況都很類似,就是對肩、頸部施以強力外力(按摩、沖水)或扭曲(仰或俯的姿勢),當頸部血管有病變,這些不當外力就可能造成頸動脈竇壓迫或血管剝離或使血管壁上的栓子脫落隨血流至腦部而造成腦中風

高壓力的生活環境,許多人常會感到頸部僵硬、肩膀僵硬痠痛,因此坊間的美容SPA、髮廊都會有按摩肩頸的服務或療程,不過不當的按摩往往也是年輕族群發生突發性腦中風或頸椎間盤突出的主因。

肩頸的僵硬痠痛與頭痛經常被誤認為是「血管塞住」或「中風前兆」,事實上,許多人後頸部與肩膀的僵硬是因為長期肌肉緊繃,肌肉筋膜長期緊張會影響血管輸送血液,腦部血流供應減少就可能會頭暈,持續緊繃的精神也會引起頭痛,這些與血管阻塞或中風仍有區別,血管的硬化或狹窄需要進一步做血管方面檢查才能確診。

頸部連繫頭與身體,承載人體最重要的頭部,小小頸項中藏有無數血管、神經,還有氣管與食道通過,且靠著頸椎支撐頭部。頸動脈是供應大腦四分之三血液循環的重要血管,直徑比供應心臟血液的三條冠狀動脈直徑還粗大,一旦頸動脈已經出現明顯硬化狹窄現象時,代表身體內的其他血管狹窄或阻塞的可能性,高達八成以上,所以頸動脈狹窄被視為急性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重要指標。

頸動脈位置偏頸部前側,在下顎下方氣管的兩側,所以做肩頸按摩時應盡量避開這個區域。如果過度用力按壓此處,可能會按摩到頸動脈竇,使血液流動不暢,影響腦部供血量,引發眩暈或嘔吐,還會造成血壓波動、影響心跳。如果原本頸動脈就已經有硬化或狹窄,用力按摩推拿或刮痧,可能誘使血管內壁斑塊脫落形成栓子在血管中流動,進而造成腦中風。

除此之外,頸部不當的施予外力按摩推拿或扭轉,或是長時間維持不良姿勢,例如洗頭過度後仰或前俯,還可能會引發頸椎問題。隨著年齡增加,頸椎的椎間盤變薄、椎間孔狹窄,此時如果頸部過度後仰、前俯或扭轉過快、角度過大,很可能會使頸神經根受壓迫而引發肩頸酸痛或是手臂、手指酸麻刺痛的現象。

提醒!按摩推拿或做頸部刮痧拔罐後,不一定會立即發生腦中風,部分患者會在二、三天之後才發作,因此,從事肩頸按摩之後仍需留意身體的不適症狀,例如頭暈、噁心、視力模糊等。

你可以這樣做

1.下列的族群不適合做頸部(包含頸椎部)按摩、推拿與刮痧:年長者、高血壓、血脂異常、心血管疾病、肥胖、頸部受過傷、頸椎椎間盤突出、頸動脈狹窄或剝離、主動脈剝離、動脈硬化、先天血管發育不良、曾經發生中風或短暫性腦缺血(小中風)、曾經發生眼中風或耳中風者。

2.肩頸部過於僵硬痠痛,按摩、推拿不宜過度用力,不適合刮痧或拔罐。

3.按摩時轉動頭部宜緩慢,旋轉角度不能太大。

4.洗頭、吹頭髮時,姿勢不宜過度仰臥或前俯,改變姿勢宜緩。

5.仰躺洗頭時,不宜躺過久,如果覺得頭暈、想吐,就應立即緩緩坐起,若症狀未改善,就應立即就醫。

6.許多人長期使用電腦或維持同一姿勢會感到肩頸僵硬,習慣以泡澡或泡溫泉的方式來放鬆一下,基本上「熱」會讓血管擴張,可使緊繃的肌肉放鬆,但是若長時間高溫,血液大部份會跑到四肢(手與腳),這樣反而會讓腦部的血液流量不足,有人會感到昏沉想睡或是暈眩。

因此泡澡或泡溫泉時間不宜過久,以十五至二十分鐘為宜。溫度不宜過高,以攝氏三十八至四十二度為佳(比體溫略高)。泡澡(或溫泉)進出時都要慢慢來,因為溫差的變化容易造成血壓波動,一定要讓身體慢慢適應水溫,改變姿勢太快也容易造成腦部缺血而眩暈。

7.如果有頸動脈狹窄問題,經常會感到頭暈,通常如果醫師經過頸部血管的相關檢查確診有頸動脈狹窄程度達50∼60%,才會建議考慮放支架。頸動脈未達50%的狹窄,如果有經常性頭暈現象,應由專業醫師檢查看是哪方面的問題,因為內耳問題、頸動脈問題、心臟疾病、貧血等,都有可能造成頭暈,所以要正確診斷才能給予適當的治療。

.書名:一本讀懂腦中風警訊及預防:確實了解腦中風,將傷害降到最低
.作者:開始編輯部
.出版社:開始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4/01
.書名:一本讀懂腦中風警訊及預防:確實了解腦中風,將傷害降到最低 .作者:開始編輯部 .出版社:開始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4/01

關於《一本讀懂腦中風警訊及預防》

誰比較容易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抽菸、飲酒過量、肥胖,都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你可知道──

高血壓患者罹患腦中風機率比正常人高2~4倍!

糖尿病患者罹患腦中風機率比正常人高1.5~3倍!

每天吸菸40根患者罹患腦中風機率比每天10根以內高2倍!

腦中風 椎間盤突出 血管阻塞 推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