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冷別逞強!做5下伏地挺身 險要他的命

天冷,高血壓患者務必規律用藥,不要從事舉重、重訓等激烈運動,以免引發可能致命的主動脈剝離。圖非當事人。
天冷,高血壓患者務必規律用藥,不要從事舉重、重訓等激烈運動,以免引發可能致命的主動脈剝離。圖非當事人。
記者李樹人/攝影

天冷,42歲男子想要暖暖身體,喝了酒,又做了5下伏地挺身,沒想到胸口一陣「撕裂感」,劇烈胸痛、無法呼吸、胸 悶、冒冷汗送至急診,確診為主動脈剝離,且裂得很長,裂痕達50公分,從腹腔往上裂開接近至心臟。

彰基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映澄指出,高血壓為主動脈剝離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許多患者輕忽自身生理狀況,並未規律用藥,一旦突然劇烈運動,就可能誘發這類心血管急重症。

研究報導,從事無氧運動,身體收縮壓將上升30至40毫米汞柱,在健身房重訓、舉重,瞬間的收縮壓可能上升200、300毫米汞柱,此時又憋氣出力,增加胸壓,危險程度更高。

該名男子為高血壓患者,自認年輕,並未遵照醫囑用藥,日前冷氣團發威,晚上與朋友泡茶聊天,喝了一點茅台酒,一時興起,趴在地上伏地挺身,在第5下起身時,胸口一陣撕裂感,隱約還聽到「啪」的一聲,接著胸痛、胸悶、冒冷 汗、無法呼吸。

緊急被至彰基急診室,陳映澄指出,該患者到院時,血壓一度飆到224毫米汞柱,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診為主動脈剝離,且血管剝離範圍相當大,約50公分,幾乎從肚子裂到心臟,經過緊急縫合,才救回一命。

為何主動脈會突然剝離?陳映澄解釋,原因有二,壓力太大以及血管內壁太薄,以致於內壁出現裂縫,患者胸部產生劇烈疼痛感,高血壓病人為高危險群,如憋氣出力,胸壓加重,更會提高致病風險。

彰基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劉晏孜表示,運動可以降低血壓,但前提必須是適當且規律的有氧運動,高血壓患者如果運動過度激烈,反而將自己暴露在極大危險之中。

劉晏孜提醒高血壓患者,避免高強度的運動,包括扶地挺身、仰臥起坐、舉重、重訓等,且運動前一定要量測血壓,天氣過冷或過於悶熱時,均不宜運動。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高血壓 無氧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