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防中風 心房顫動別輕忽

氣溫忽冷忽熱,民眾要注意保暖。
氣溫忽冷忽熱,民眾要注意保暖。
記者蘇健忠/攝影

氣溫忽冷忽熱,心血管急重症患者明顯增加,林口長庚心臟內科助理教授詹益欣表示,最近腦中風、心肌梗塞等患者增加三至四成,其中不少送至急診後,檢查才確診中風為心房顫動導致。

林口長庚內科部分析1996至2013年健保資料庫發現,18年來新增心房顫動患者30萬4252名,平均每兩小時增加一人,心房顫動造成腦中風失能比率高,但患者持續規律用藥比率卻偏低,原因為傳統凝血藥物warfarin易與含維他命K的食物及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出血副作用偏高,如引發腦出血未即時處理,死亡率相當高。此外,許多患者原本腎臟功能就不好,如遇腸胃道出血,將加速腎臟損壞速度。

林口長庚內科部副部長郭啟泰指出,許多醫師擔心患者服用warfarin引發嚴重出血,因此開藥時較保守,未給足劑量。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問世後,安全性較高,與藥物及食物交互作用低,不必定期回診抽血監測藥物濃度,提高患者用藥順從性,大幅降低出血風險。

林口長庚分析健保發現,服用新型(dabigatran)與傳統(warfarin)抗凝血藥物,使用dabigatran降低缺血性中風近四成、住院大出血發生率減42%、顱內出血減少56%、死亡率降低55%,無論有無慢性腎臟病史,皆降低急性腎損傷機率四成。

詹益欣表示,以往使用抗凝血藥物總擔心,遇緊急手術或嚴重出血無法即時恢復凝血功能,提高用藥風險,現已有反轉劑問世,可在數分鐘內反轉抗凝血藥物凝血功能,預計本月取得適應症。

郭啟泰提醒,心房顫動為心血管重症高風險因子,好發於50歲以上,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可怕的是症狀不明顯,較難早期發現,建議中老年人應定期接受檢查,確診後應規律用藥,減少腦中風風險。

腦中風 心房顫動 缺血性中風 腦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