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掌握6大照護技巧 照顧中風家人不抓狂

照護腦中風病患,不能把責任都丟給外傭,家屬也應學習移位、洗澡、飲食、穿衣、復健等基本技巧。
照護腦中風病患,不能把責任都丟給外傭,家屬也應學習移位、洗澡、飲食、穿衣、復健等基本技巧。

照護腦中風病患,不能把責任都丟給外傭,家屬也應學習移位、洗澡、飲食、穿衣、復健等基本技巧。圖為影后楊貴媚示範照護的畫面。<br />報系資料照
照護腦中風病患,不能把責任都丟給外傭,家屬也應學習移位、洗澡、飲食、穿衣、復健等基本技巧。圖為影后楊貴媚示範照護的畫面。
報系資料照
來自印尼的莉亞,今年32歲,為了賺錢,幫老公開家小雜貨店,到台灣當外籍看護,從小刻苦耐勞的她,照顧腦中風的台灣阿公,擦澡、餵飯,陪著外出走走,曬曬陽光,這些都難不倒她。

但幾個月前,台灣阿嬤出現幻聽幻覺,經常半夜哭鬧,喊著肚子餓,或吵著要去買菜,讓她無法好好睡覺。同時必須照顧兩個老年人,還得做飯洗衣,工作已經超過她所能負荷,最後只好成為「落跑外勞」。

腦中風學會秘書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神經科主任林瑞泰表示,家裡有人腦中風、失能,最常見的解決方法是聘請外籍看護,門診發現,許多家屬將所有工作丟給外傭,外傭一旦受不了,通常一走了之。

「家屬應該學著如何照護腦中風家人。」林瑞泰說,照顧輕度、中度的中風患者,最常遇到問題為移位、走動、洗澡、如廁、飲食、穿衣以及肢體復健等,看似簡單,卻有許多學問。許多重度腦中風患者平常住在安養機構,逢年過節,返家團圓,如果家屬學不會擦澡、翻身、鼻胃管餵食等技術,患者可能回家一、兩天,又被送回機構。

為此,腦中風學會針對中風患者居家照護製作衛教影片,以及宣導單張「中風後的家人與照顧者的一天」,傳授6大照護技巧,包括位移、穿衣、進食、上廁所、走動、洗澡等。林瑞泰提醒家屬,應該主動學習這些技巧,別把照顧工作全丟給外傭。

除了日常照護之外,如何遵循醫師指示用藥,避免患者再次中風,則是另一個關鍵。林瑞泰指出,目前預防中風藥物以血小板抑制劑、抗凝血劑及降血壓藥物為主。 其中又以抗凝血劑最為重要,從過去的阿斯匹靈、傳統抗凝血藥物,到現在的新型口服抗凝血劑。林瑞泰表示,傳統抗凝血劑容易與藥物及食物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效;因此,患者須定期回診抽血監測,且副作用大、出血風險較高。

林瑞泰指出,心房顫動患者常合併三高疾病,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務必注意保暖,規律用藥。此外,應該嚴格控制飲食,盡量少吃薑母鴨、羊肉爐等食補,以免補出問題來。

家有腦中風患者,家屬該怎麼辦?
資料來源/林瑞泰<br />整理/李樹人
家有腦中風患者,家屬該怎麼辦? 資料來源/林瑞泰
整理/李樹人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