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研究證實 寂寞傷「心」是真的!

董氏基金會提醒,趁著年節多關心周邊長者、家中長輩。報系資料照
董氏基金會提醒,趁著年節多關心周邊長者、家中長輩。報系資料照

寂寞恐傷「心」。刊登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的瑞典研究指出,感到寂寞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病人,術後死亡率是其他病人的2.5倍。隨著農曆新年將至,董氏基金會提醒,應多陪伴家人,與長輩團聚,關懷獨居長者。

根據衛福部2016年統計,台灣有逾4萬6千名獨居老人,女性比率高於男性。國外研究發現,孤單、寂寞將使老年人身心健康衰退加速,減短壽命。

2012年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來自瑞典的研究顯示,寂寞和心臟疾病有關。其中勾選「我感到寂寞」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患者,術後30天的死亡率是其他患者的2.5倍,5年後死亡率為其他人的2倍。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歷時6年追蹤1700位、平均71歲長者發現,表示孤單、寂寞的老人在研究結束時,有22.8%的人死亡、25%健康嚴重衰退。相對於社交生活感到開心的長者,僅有12.5%健康衰退14.2%死亡。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獨居為老人自殺憂鬱的危險因子之一。台灣逐漸走向美國獨居老人多的趨勢,因女性喪偶再婚比率低,不願搬離熟悉的地方,擔心造成子女負擔,使得獨居漸增;又因獨居老人易感到寂寞、憂鬱,就醫機率低,缺乏支持系統下,無人提醒按時服藥而延誤治療。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長者可能因喪偶、疾病造成行動不便不想外出,害怕跌倒、慢性疼痛等足不出戶。建議家人多關心父母,也看看身邊親友、鄰居是否長年獨居;同時鼓勵長輩學習使用電子產品,收發信件、聽音樂、透過社群或臉書與人產生連結,或定期聚會等。

心臟病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