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蜘蛛絲爬上大小腿? 當心這個疾病找上你

心血管權威、台大教授王水深。記者劉嘉韻/攝影
心血管權威、台大教授王水深。記者劉嘉韻/攝影

行醫40年的心血管外科權威、台大主治醫師王水深,除了換心手術,近幾年引進新式「射頻療法」治療靜脈曲張,由於傷口小、術後復元快,成為靜脈曲張患者福音,近6年來他已治療超過3000條腿,甚至有外國患者慕名而來,鄰近國家如韓國、新加坡等,也邀請王水深舉辦講座,分享射頻療法治療靜脈曲張的心得。

靜脈曲張因大隱靜脈血管長期處在高壓狀態,逐漸擴張、膨脹而扭曲變形而產生。王水深指出,很多人都有靜脈曲張的症狀,甚至因此困擾,輕則不痛不癢,卻影響美觀,嚴重則有可能出現腿部腫脹疼痛、表皮潰瘍或變色,嚴重的潰瘍甚至無法癒合,需要治療靜脈曲張才能痊癒。

靜脈曲張症狀分為六個階段,程度較輕微症狀是「浮腳筋」,就像蜘蛛絲爬上大小腿,由於只有表淺微血管擴張,可使用醫療級的彈性襪預防惡化。若嚴重到影響美觀,甚至表皮出血、潰瘍等,就必須進行手術治療,醫界近幾年也運用射頻療法進行治療。

王水深表示,治療靜脈曲張,過去多採傳統手術,用醫療器械剝除病變的靜脈血管,但傳統剝除術的傷口較大,且由於要把病變血管拉出,雖手術時施打麻醉藥,但手術過程難免傷及血管周圍組織,術後病人得忍受疼痛,且需要比較多恢復時間,不少人寧可忍受腿上爬滿突出的血管,也不願開刀治療。

數年前出現的射頻療法,由於不用住院,傷口小、感染機率低,且術後恢復快,有人做完治療馬上就能上班,因此雖非健保給付的治療方式,但在最近幾年患者接受度高,甚至有外籍空服員利用工作空檔到台大求醫,透過射頻療法解決困擾多年的靜脈曲張。

王水深說,不同於傳統手術以開刀方式剝除病變靜脈,射頻療法是在血管末端開一小口,並將射頻光纖深入需治療的血管中,透過加熱使血管壁收縮,將病變的大隱靜脈閉合來達到治療的目的。由於靜脈曲張不單純是美觀問題,王水深建議患者可評估自己適合的治療方式,正向面對,不要害怕治療。

靜脈曲張 血管擴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