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胸悶有ㄍㄧㄍㄨㄞ聲?心臟科名醫神診斷網友讚

名醫洪惠風在臉書分享患者特殊的主訴。圖/翻攝自洪惠風臉書
名醫洪惠風在臉書分享患者特殊的主訴。圖/翻攝自洪惠風臉書

心悸有怪聲,是什麼病痛在作怪?新光醫院心臟內科名醫洪惠風近日在臉書分享一診斷案例,患者抱怨胸悶時有「ㄍㄧ ㄍㄧ ㄍㄨㄞ ㄍㄨㄞ」的聲音,如此特殊的主訴讓洪惠風直呼「第一次聽到」,最後依據各種細微的症狀,推測是心室期外收縮的心律不整,最後心臟超音波果然證實診斷,不少網友按讚稱奇。

洪惠風說,患者要清楚敘述症狀並不容易,多半靠醫師想方設法問出病情,並且透過患者敘述推測任何可能的診斷,再慢慢排除,並搭配檢驗結果證明最後診斷,就像偵探推理一樣。

以這名患者為例,患者覺得會有時心跳會突然跳很多下,加上胸悶,每次可以悶整天,運動時不會更悶,悶的時候會有「ㄍㄧ ㄍㄧ ㄍㄨㄞ ㄍㄨㄞ」聲,讓看診經驗豐富的洪惠風也直呼「第一次聽到」。最後診斷出是心律不整中的「心室期外收縮」,特色就是心跳會突然加快又馬上好轉,有時像是心跳停一拍的感覺。

洪惠風說,如果心跳突然跳很快,但是跳動很規則,再慢慢好轉,就像突然被老師點名緊張或遇到心儀對象小鹿亂漲的感覺,則是竇性停脈,屬正常反射現象。 但若是心跳突然加速,跳動不規則又突然好轉,可能是陣發性心房顫動。

再如胸悶,洪惠風說,若是運動時感覺胸悶,持續1到15分鐘,但休息後又慢慢好轉,有可能是狹心症;胃食道逆流則可能再吃飽飯後一小時內感到胸悶,氣喘患者胸悶會合併咽嗚聲,另外肌肉發炎也可能有胸悶的感覺。

洪惠風說,患者到門診求診時通常沒有症狀,即便讓患者使用24小時隨身心電圖,也不一定會在一天內發生,因此多半要靠醫師問診得知,若是病人形容的好,醫師推測疾病的機率可到8、9成。

要如何在短短時間內敘述病情,讓醫師迅速掌握病情?洪惠風建議,病人不妨把症狀發生多久、持續多少時間,發病期間內身體有多少變化告訴醫師,但有時病人太熱心提供太多線索,反而與病情無關,最重要的事就是信任醫師,讓醫師透過慢慢問診過程釐清病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