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腳莫名其妙抽筋 原來是靜脈曲張引起

靜脈曲張輕則酸腫痛抽筋,嚴重時除了會因為雙下肢循環不良造成皮膚色素反黑硬化破皮、發炎濕疹,有時候還會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傷口感染、生命危險等。圖/Ingimage
靜脈曲張輕則酸腫痛抽筋,嚴重時除了會因為雙下肢循環不良造成皮膚色素反黑硬化破皮、發炎濕疹,有時候還會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傷口感染、生命危險等。圖/Ingimage

一名女患者4年前開始下午或晚上腳就常莫名其妙抽筋,到處治療都未改善,經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診斷,才發現是嚴重靜脈曲張所造成,若未及早治療恐會惡化。

很多病患因為單腳或雙腳靜脈曲張而感到困擾,但常常拖到嚴重時才會就醫。中山醫學大學皮膚科靜脈曲張門診醫師林子鈞今天表示,靜脈曲張輕則酸腫痛抽筋,嚴重時除了會因為雙下肢循環不良造成皮膚色素反黑硬化破皮、發炎濕疹,有時候還會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傷口感染、生命危險等。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林子鈞說,靜脈曲張的形成原因是因為雙腳靜脈的瓣膜缺損造成循環不良,有時候和遺傳及體質有關,所以病患常常是和父母親或兄弟姐妹一起來求診。初期可能只是輕微的血管擴張,若不加以保養,隨著越來越嚴重,會造成惡化,長期下肢浮腫疼痛難耐及潰瘍傷口在門診也常見。

最近就有一名遠道從桃園前來就診的女患者,從4年前開始常常到下午或晚上腳就莫名其妙的抽筋,到處治療但效果不好,最後向林子鈞求診,經診斷發現腳抽筋其實是因為嚴重靜脈曲張所造成,若不及早治療恐會惡化。

林子鈞指出,幫病患安排新式的靜脈曲張免開刀注射治療,只需花10分鐘的時間,經治療後患者反應良好,才5天靜脈曲張就明顯改善,1個月後已經不再會抽筋。

林子鈞認為,靜脈曲張注射治療法能有效改善病患的困擾,包括循環不好造成的雙下肢酸痛水腫抽筋,或因嚴重靜脈曲張造成的傷口潰瘍不易癒合都能治療,特別是有些患者來求醫時已是浮腫脹痛,根本沒辦法開刀時,注射治療往往能幫助患者改善症狀。

靜脈曲張 抽筋 循環不良 蜂窩性組織炎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