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60歲以上大熱天吹電扇有害心臟 原因是…

電扇示意圖。
電扇示意圖。
ingimage資料圖

極熱天愈來愈多,極熱天裡吹電電扇是既便宜又有效的保涼方式嗎?《美國醫學會期刊》6日刊載知名「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實驗結果,此說對60歲以下適用,60歲以上不適用。

實驗裡,8位60至80歲者坐在一個房間裡,溫度調到華氏107度(攝氏41.67度),第一天用16吋(40.64公分)的電扇,第二天不用。結果顯示愈吹電扇愈糟。吹電扇之日,8人的心跳比正常多10下,體溫則幾乎比不吹電扇高半度。研究團隊說,這些小小的差異短期可能沒有危險,但長期可能對心臟構成壓力。

電扇對年紀較輕者的影響正好相反,有助降低他們的體溫和心跳。

關鍵在「汗」。出汗使身體避免過熱,汗在皮膚表面蒸發有如天然空調器,使身體涼爽,而電扇使更多空氣拂過汗濕的皮膚,有助蒸發。

問題在老年人在熱天裡排汗量不如年紀較輕者,因此非但得不到上述冷卻之益,反面變得比較容易罹患與熱有關之病,因為他們在極熱天吹電扇,作用是把更多熱空氣推過皮膚。所以,天氣太熱時,老人家使用空調較宜。

不過,研究團隊說,在不是華氏100到102度(攝氏37.8至38.89度)的極熱天,例如華氏95度(攝氏35度),不論什麼年紀,都有保潔之效。

排汗 體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