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預防心因性猝死 找病因少抽菸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部主任蔡佳醍表示,「心因性猝死」可透過健康檢查提前發現病因,減少9成以上發作機會。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部主任蔡佳醍表示,「心因性猝死」可透過健康檢查提前發現病因,減少9成以上發作機會。
記者胡瑋芳/攝影

最近「心因性猝死」成為關注焦點,且患者多為青壯年,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昨提醒民眾若感到胸悶不適,除了儘速就醫外,亦可自費增加運動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等檢查,提前發現病因,減少9成以上發作機率。

「心因性猝死是因心臟疾病造成突然、不預期死亡,且死亡率極高。」心臟內科主任陳建鈞指出,其中一大主因是冠狀動脈栓塞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發生時會有胸痛冒冷汗等症狀;其次是心肌病變,如肥厚心肌病變,容易引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如心室頻脈或顫動而導致猝死,或是有心衰竭併肺水腫等原因。

「預防重於治療,少抽菸可保健康。」陳建鈞表示,30歲以下的年輕人心因性猝死,9成以上有抽菸習慣,提醒年輕人要注意,另外民眾如果有3高體質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需接受內科或家醫科醫師以藥物控制,若有胸悶、胸痛、昏厥等症狀,要快點接受心臟科評估治療,降低自身風險。

「心室顫動等心律不整現象可能會造成心肌梗塞。」內科主任蔡佳醍醫師強調,心因性猝死是突然、不預期的死亡,而且是心臟疾病所造成的,特色是在症狀發生1個小時內病患會失去意識,若未經正確急救,將會造成死亡,有些人長期飲用含咖啡因飲料,易引發心臟內鈣離子不平衡,如果有發現心臟不正常跳動或心律不整情形,就要減量或暫時不吃,減少引發疾病的機會。

猝死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胸痛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