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植入人工主動脈瓣膜 人瑞重拾健康

101歲人瑞盧先生(躺臥者)在台大醫院接受「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
101歲人瑞盧先生(躺臥者)在台大醫院接受「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
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展示3款人工主動脈組織瓣膜。<br />記者江慧珺/攝影
台大醫院展示3款人工主動脈組織瓣膜。
記者江慧珺/攝影
高齡101歲的人瑞盧先生之前曾患中風,近來出現易喘、胸悶等症狀,甚至連躺在床上都會喘,就醫確診為主動脈瓣膜狹窄,如果沒有手術治療恐猝死,上月他接受台大醫院「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恢復情況良好,可能創下國內這項手術最高齡紀錄。

台大醫院昨天舉行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百例成果發表會,患者平均年齡82歲。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江福田說,主動脈瓣膜狹窄是老年人常見的退化心血管疾病,傳統需採開胸手術治療,對於年老與其他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共病患者風險高,家屬往往不願冒險,但透過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傷口小恢復快,風險降低。

另一名87歲楊先生平時喜愛游泳健身,但5年前常感胸悶,稍微爬樓梯或游泳就氣喘如牛,吃飯睡覺都受影響,就醫檢查發現是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需要手術治療,但他擔心傳統開胸手術死亡風險高,最後選擇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免開胸恢復期短,順利康復並恢復活力。

台大心臟內科心導管室主任高憲立說,主動脈瓣膜狹窄起初沒有症狀,一旦出現運動呼吸困難、頭暈目眩喪失意識,且伴有心絞痛,病況會急轉直下,嚴重恐有猝死風險,若不置換瓣膜積極治療,只剩下約2年壽命。

高憲立表示,比起傳統開胸手術傷口大,還要使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協助,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僅在鼠蹊部有0.5公分傷口,更採局部神經叢阻斷的麻醉方式,安全度更高,適合80歲以上老人或有共病的患者。但目前健保尚未納入給付,需自費約130萬元,少數對金屬過敏或血管過細的患者不適合此術式。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茂欣表示,之前收治人瑞盧老先生由於容易喘且有胸悶症狀,檢查發現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因年紀太高,盧先生家屬同意自費接受人工主動脈瓣膜置入,上月初接受手術,術後不再喘氣、胸悶。

主動脈瓣膜狹窄 胸悶 心絞痛 呼吸困難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