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病童不能等 林志玲捐贈儀器

台大醫院舉行冷凍消融術治療兒童上心室頻脈發表會,出席的楊小弟弟與病童家屬及醫師團隊切蛋糕慶生。
台大醫院舉行冷凍消融術治療兒童上心室頻脈發表會,出席的楊小弟弟與病童家屬及醫師團隊切蛋糕慶生。
記者林俊良/攝影

志玲姊姊愛心救病童,台大去年引進「心臟冷凍消融治療系統」,用零下80℃低溫治療心律不整的小朋友,現已治療26人,成功率高達96%,院方上午透露,幕後捐贈人就是曾在台大住院治療的名模林志玲。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表示,傳統治療心律不整病童方法為心導管高週波電燒灼術,藉由熱能燒掉不正常的病灶,但風險近一成,且病童需終身靠心律調節器維持生命,每四至六年還要再開刀更換調節器電池。

兩年前台大兒童醫院開幕,神秘嘉賓林志玲出席,當時她與林志玲聊天,談到因採購程序,耽擱了救命儀器的引進時程;林志玲得知後,直說「為什麼還要小朋友再等三年?」去年2月透過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捐贈「心臟冷凍消融治療系統」,儀器費用將近500萬元。

六歲楊小弟弟上午出席台大記者會時,童言童語地說:「謝謝志玲姊姊的愛心,治好我的病」;楊媽媽表示,兒子原本活潑好動,一天臉色慘白、心跳加速,送至急診室確診為心律不整,心跳一分鐘200多次,投藥後暫時控制,但藥物副作用太強,需接受動手術。

台大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邱舜南指出,楊小弟弟手術時體重僅20公斤,因病灶太接近正常傳導系統的電線,電燒導致蛋白變性,細胞一燒就死、風險極大。

冷凍消融術利用液態N2O降溫將細胞「凍死」,採逐漸降溫方式,鎖定位置後再降到攝氏零下80度低溫,讓病灶細胞凋亡,如不慎傷到正常傳導神經,回溫後細胞仍可以恢復正常。

心律不整 電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