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又喘又咳常頭暈 當心「心臟癌症」肺高壓

30歲A小姐在台北從事房仲業,每次帶客看房時,只要爬樓梯就會累到不停喘氣,在心臟科就診兩年,卻一直被當作二尖瓣膜缺損,直到某次突然昏倒送醫,才確診是罕見的肺動脈高壓(簡稱肺高壓)。

肺高壓有「心臟癌症」之稱,發生原因不明,因心血管壓力增加,右心逐漸肥大、衰竭,需長期靠藥物控制病情。肺高壓主要症狀包括喘、咳嗽頭暈等,但因症狀與其他病症類似、不易確診,等到出現昏厥、咳血時已相當嚴重,若未適當治療可能活不過三年。

高雄榮總重症加護內科主任黃偉春說,肺高壓患者7成是女性,很多人對於喘、呼吸困難等症狀,常以為是疲倦所致而易輕忽。

高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鄭錦昌指出,國內原發性肺高壓患者約200人,因其他病症引發的次發性肺高壓約500人,若依國外每百萬人就有30人罹病的比率推估,可能還有數百人在各醫院心臟科「流浪」,因此高榮治療團隊去年增設24小時專線,提供病友諮詢。

黃偉春提醒,「喘咳血腫暈」是肺高壓警訊,如有呼吸困難、咳嗽、咳血、下肢水腫、昏厥或頭暈等症狀,一般檢查又找不出病因者,應至大醫院心臟內科接受進一步檢查。

肺動脈高壓 咳嗽 頭暈 咳血 下肢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