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免開胸 心導管也可植入肺動脈瓣膜

心導管可用來補心、置放心血管支架,現在還可用來植入肺動脈瓣膜。台大醫院完成國內首例「經心導管肺動脈瓣膜植入術」,協助一名歷經三次手術、三次心導管的先天性心臟病女性患者,解決肺動脈瓣膜嚴重逆流,讓患者免受開胸手術之苦,術後活動力也逐漸正常。

台大醫院小兒部教授王主科表示,心導管用途廣泛,最常見用來補心、治療心房中隔缺損、縫補心臟破損處,以及植入心血管支架,現在還能用來植入肺動脈瓣膜,挽救先天性心臟病童。

肺動脈瓣膜位在右心室與肺動脈間,一旦老化或病變造成關閉不完全、產生逆流,會增加心臟腔室壓力,若未及時處理將導致心臟衰竭

包括右心室出口狹窄的法洛氏症及其他先天性心臟病童,年紀越大、肺動脈瓣膜逆流日益嚴重,會影響心臟功能造成心臟衰竭,必須置換肺動脈瓣,以往必須開心、開胸,風險偏高。

台大醫院最近完成了國內首例「經心導管肺動脈瓣膜植入術」,心導管從鼠蹊部進入體內,先將一根大支架放進肺動脈,再將肺動脈瓣精準地置入血管內,手術約兩個小時。

王主科表示,肺動脈瓣來源為牛頸靜脈,製作繁複、價格近百萬元,目前健保並未給付,希望這項手術日後能納入健保,讓從小歷經多次手術的先天性心臟病人免除「開胸」之苦。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先天性心臟病 心導管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