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律不整 冬天4招防猝死


圖/ingimage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猝死好發的季節,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統計,台灣約有50萬人有心律不整問題,每年有近萬人嚴重心律不整送醫,甚至猝死。醫學會提出「搶救、診斷、治療與追蹤」猝死防治四守則,避免遺憾發生。

今年34歲的蘇先生有兩次瀕臨猝死經驗,第二次發生當時感到頭暈、眼前變暗,送到醫院已無心跳血壓,還好電擊加上緊急CPR救回一命;醫師提醒,若有胸悶痛心悸、頭暈等症狀要趕緊就醫。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榮總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張世霖表示,蘇先生在瀕臨猝死發生前,就有頭暈、胸悶、胸痛等症狀,卻不以為意,後因心室顫動瀕臨猝死緊急送醫,透過裝置「葉克膜」替代心肺功能,才暫時讓他度過危險期。

張世霖說,猝死是指患者在急性徵狀發生後一小時內死亡,所謂急性徵狀例如胸悶、胸痛、心悸、頭暈、喘、呼吸困難等,當有這些症狀應提高警覺、立即就醫。

他建議,若檢查發現有心室心律不整或曾因心律不整引發瀕臨猝死,可透過植入式去顫器偵測心跳,一旦發現有心室頻脈或心室顫動症狀,就會啟動在患者體內施以電擊,降低猝死風險。

張世霖說,根據臨床統計,猝死約占所有死亡的15~20%,猝死患者75%是因為心臟相關病因導致,且大部分是嚴重心律不整引發。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猝死,平常飲食少油少鹽、多蔬果,避免喝濃茶、濃咖啡等飲料,保持生活作息正常。

心律醫學會提出猝死防治四守則,「搶救」是指發現心跳不規則,應透過緊急救治不規則心律;「診斷」 心律不整防猝死,是平時自我檢測,有異常時就醫;「治療」是透過個人化治療控制病情避免惡化;「追蹤」則透過回診檢查及飲食、運動,降低併發症發生。

心律不整 CPR 猝死 悶痛 心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