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溫差大血壓飆 老翁全身水腫送醫

一名93歲老伯伯,多年前曾接受氣球擴張術,並在心臟裝置兩根支架,使用多種降壓藥;原本血壓控制穩定,但由於最近溫差大,血壓收縮壓突然從130升至180毫米汞柱,且膝蓋嚴重水腫,嚇得緊急就醫。

收治老伯伯的台北榮總心導管室主任、陽明大學內科教授常敏之表示,老伯伯到院時,不只下肢水腫,手及肚子也變大,腹部及陰囊都有積水,檢查發現是心臟衰竭。老伯伯被緊急收治住院,接受強心劑及利尿劑治療,體重立刻掉了2公斤,全身水腫也消了。

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說,天氣冷很多人吃鍋暖身,加上過年圍爐嗑鍋又有闔家團圓象徵,這些都是血壓升高的危險因子,血壓太高會加重心臟負荷,不僅可能造成心衰竭,連帶地使心臟打出去血流不足,易致腎功能急速惡化,引發尿不出來或四肢水腫等症狀。

常敏之與黃建龍均建議,三高病患宜少吃高油、高鹽、高糖食物;且火鍋醬料也不能多沾,以免血壓控制破功,同時每天也要記得量測血壓及血糖,降低三高指數破表引起的一連串健康風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三高 氣球擴張術 溫差大 心臟衰竭 下肢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