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主動脈瓣膜植入 心衰竭奶奶不喘了

趙奶奶的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呼吸急喘,後來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術後幾乎恢復正常。
趙奶奶的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呼吸急喘,後來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術後幾乎恢復正常。
記者張嘉芳/攝影

年紀大出現胸痛、急喘、呼吸困難症狀,恐是主動脈瓣膜狹窄。87歲的趙奶奶平時稍微走路就喘個不停,前陣子突然急喘,連說話力氣都沒有,家人緊急送急診,檢查發現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趙奶奶不敢動開胸大刀,後來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術後不到一周心臟功能幾乎恢復正常。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陳嬰華表示,主動脈負責將心臟血液打出至全身,主動脈瓣膜就像是身體血液供應的大門;但老化及部分疾病都會讓瓣膜鈣化,導致血流無法順利打出去,造成肺積水、心肌肥大。

陳嬰華表示,趙奶奶到院時,整個肺就像泡在水裡,肺泡無法換氣,造成她呼吸困難、急喘,左心室功能只剩正常人約4成,呼吸瀕臨衰竭,必須插管使用呼吸器。

正常人的主動脈瓣膜開口面積約3平方公分,但北榮心臟血管外科加護中心主任張孝煌表示,趙奶奶僅0.3平方公分,就像灑水的塑膠水管被擠壓,開口變小,心臟血流無法順利打出,容易出現胸悶胸痛、爬樓梯或走路就急喘、快暈倒等三大症狀,如果延遲治療,還會增加死亡風險。

人口老化是導致主動脈瓣狹窄的主因,美國75歲以上老人約12%出現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一旦出現心絞痛、昏厥及心臟衰竭等症狀,使用藥物治療的1年後死亡率超過50%。如未積極治療出現心臟衰竭,患者2年存活率不到5成。

「我要繼續打麻將。」趙奶奶說,她很怕開刀,還好透過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好像睡了一覺,治療過程沒有一點痛苦,現在又能自在行走,恢復日常生活。

不過,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並不便宜,民眾需自費100萬元出頭。張孝煌說,目前衛福部適應症為80歲以上,或評估傳統開胸手術的死亡風險超過2成,60歲以上有肝硬化等特殊原因,較適合接受此種治療。

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焦錫孝也說,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需要心臟內外科醫師一起進行,若患者肺功能不好,或心臟功能不佳、有肺部或洗腎等其他相關疾病,評估手術風險較高者,TAVI是另一種治療新選擇。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胸痛 呼吸困難 心臟衰竭 心絞痛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