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台大開心團隊 救活早產兒

早產兒楊小弟弟患有「法洛氏四重症」,臺大醫院成功拯救,今天為他慶生。
早產兒楊小弟弟患有「法洛氏四重症」,臺大醫院成功拯救,今天為他慶生。
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大醫院今天發表近五年為四例先天性心臟病低體重兒,成功開心救命案例。其中一名小女嬰出生體重僅925公克,接受手術時也只有1.2公斤,醫療團隊除了進行手術改善她的心臟衰竭;後來又進行氣管成型術重建氣管,是目前文獻中體重最輕的氣管成型術病童。

台大醫院外科部醫師黃書健表示,四名病例中另一名楊小弟,在媽媽懷孕31周時提前報到,出生時體重僅1300公克,雖然採用藥物、插管等方式治療,但因肺動脈嚴重狹窄等問題,血液幾乎無法通過,造成嚴重低血氧、呼吸喘。

早產的楊小弟,產前就被診斷為法洛氏四重症,出生後血氧低、全身發黑,再不開刀恐喪命,台大醫療團隊在他出生一個月時立即進行手術,歷經兩次手術救回一命。

楊小弟從出生醫院送至台大接受手術治療時,體重只有1.4公斤,黃書健形容他的心臟只有成人的拇指大,手術困難度高。在醫療團隊努力下,進行心臟手術、肺動脈擴大術,第一次手術後血氧明顯改善、不再全身發黑;出生約六個月大時再進行第二次心臟矯正手術。

現在楊小弟現出生七個多月、體重5.5公斤、活潑健康,是國內法洛氏四重症體重最輕、年紀最小的成功開心案例。

另一名早產的蘇小妹,出生體重僅925公克,伴隨先天性心臟病,包括主動脈窄縮僅1.6mm、心室中膈缺損等,出生後出現喘、血氧低、心跳過慢等症狀,隨時有生命危險。

黃書健說,蘇小妹接受手術時僅1.2公斤,先做主動脈修補術開放性動脈導管綁紮術,改善心臟衰竭;後來檢查又發現蘇小妹氣管狹窄、最狹窄處僅2mm,又進行氣管成型術、重建氣管。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臟衰竭 先天性心臟病 法洛氏四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