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硬化吞生蚵 壯男變植物人

生蚵。
生蚵。
圖/本報資料照片

32歲的阿名(化名)有肝硬化,日前和朋友吃海鮮,回家後突發休克送醫,經診斷是感染創傷海洋弧菌併發致命性的敗血症,雖搶救挽回生命,卻成為植物人,年輕生命從此暗淡無光。

創傷海洋弧菌是嗜鹼性的革蘭氏陰性菌,對鹽分具有相當耐受性,因而存在於海洋環境;依據國外研究,肝硬化患者食用具殼類食物,如生蠔、生蚵等,容易感染創傷海洋弧菌,在國外,常見海鮮食材加註警語,提醒有肝臟疾病的客人謹慎食用,但國內並未見有此警語。

創傷海洋弧菌破壞力超強,病程發展快速且嚴重,若不慎感染,會引起壞死性筋膜炎或致命性的敗血症,嚴重者死亡,死亡率很高,免疫力較低的人,如患有肝病者,則易引起原發性敗血症,死亡率高達5成。

阿名的家人表示,他從國中時就抽菸、喝酒,以為年輕身體壯,沒想到卻把身體搞壞了,年紀輕輕就肝硬化,又不懂吃生蚵有感染創傷海洋弧菌致命風險,搞到差點沒命,真是不捨。

肝臟有解毒、代謝、分泌膽汁、免疫防禦等功能,是人體重要器官,正常的肝臟,表面平滑,摸起來是軟的,一旦持續發炎,會導致肝細胞破壞而死亡,當發炎太厲害時,超過它的修復能力,肝臟本身會用纖維組織修補,並包圍再生的肝細胞形成小結節,因此肝臟變硬、變小,嚴重時,肝的表面凹凸不平有如苦瓜,就形成了肝硬化。

造成肝硬化的原因很多,包括病毒性肝炎後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脂肪肝後肝硬化、代謝性肝硬化、心源性肝硬化、膽汁性肝硬化、寄生蟲性肝硬化、藥物性肝硬化等。

肝硬化早期症狀類似感冒症狀,出現軟弱、疲倦無力、厭食、消化不良情形,有時會合併腸胃道的問題,如便秘、腹瀉、腹脹、惡心、嘔吐及伴隨右上腹部疼痛,不要輕忽。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呼籲民眾不要仗著年輕而飲食不節制、生活作息紊亂,傷害肝臟功能;另外,有肝臟疾病一定要遵從醫囑,千萬不要亂服偏方,對於海鮮飲食則要特別謹慎,盡量避免食用生蠔或生蚵。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硬化 海洋弧菌 敗血症 肝病 生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