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專業觀點/腹痛、發燒、食欲差 盲腸炎症狀多變

盲腸炎是一般外科常見急症,但由於發作的部位與大腸炎、大腸憩室炎所表現的腹痛極類似,甚至因鄰近骨盆腔,也有可能因卵巢炎或膀胱炎,以致容易與盲腸炎彼此混淆。因此,醫師若要進行盲腸炎的鑑別診斷,常需根據病史、理學檢查及血液檢查進行綜合評估。

盲腸炎起初症狀,通常是肚臍附近有悶悶的陣痛,接著疼痛點慢慢轉移到右下腹,另一個典型的症狀則是按壓右下腹部,當快速放開,會感覺到反彈的痛楚。此外,患者也會出現食欲變差、伴隨惡心、嘔吐等現象,有些還會有輕度發燒(大約攝氏38度左右),白血球上升的情況,有些人甚至以便秘或腹瀉並夾有血絲的症狀來表現,可謂症狀多變,如同千面女郎難以捉摸。

針對盲腸炎的診斷,目前的影像學檢查如X光,根本無法做判別,即使電腦斷層(CT)掃描,對於初期的盲腸炎也看不出來,本案例是因為盲腸已化膿了,才可以由電腦斷層來確診。因此,以往臨床對於疑似盲腸炎的診斷,往往需採剖腹探查,現在則進步到可以利用內視鏡進行檢查。

俗話說,人心隔肚皮,外人難以猜測;同樣的,盲腸炎若是發生在深處,或因病患過度肥胖,或表現症狀不典型,以美國為例,平均每百名疑似盲腸炎個案中,就有10多人開刀後才確認不是盲腸炎,這也是一般外科最常見的醫療糾紛案例。

要注意的是,盲腸炎若未緊急處置,可能造成盲腸破裂或穿孔,甚至引發腹膜炎敗血症,對於免疫力差的老人或肝硬化、洗腎病患,可能會有致命之虞,疏忽不得。臨床上,的確有極少數醫師只知問診而忽略理學檢查的重要性,所幸本個案盲腸炎化膿的病程進展較慢,最後先以盲腸引流手術,待控制局部發炎後再割除盲腸,這種兩階段手術目的在避免剝離不易而傷到腸子。

值得一提的是,盲腸與闌尾在不同部位,盲腸位於小腸進入大腸的位置,但另一端長出一根小管子,則是闌尾。一般所說的盲腸炎,其實是指闌尾發炎。

諮詢/彰化秀傳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麥振銘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盲腸炎 腹膜炎 敗血症 腹痛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