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寒流來襲,屏基提醒除心血管疾病外,上消化道出血也增加,發現「這症狀」需就醫!

胃腸道出血做胃鏡檢查。圖片來源:屏基提供。
胃腸道出血做胃鏡檢查。圖片來源:屏基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天氣變冷不僅心血管疾病的病例增加,連胃腸道出血個案明顯增加,根據屏東基督教醫院統計,1月起到26日為止,已有112人因胃腸道出血到急診就醫,比11月的76人足足增加47.4%。

寒流來襲,上消化道會因為低溫環境而更容易出血

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提醒:氣溫下降使血管收縮,導致壓力上升,增加血管破裂出血機率。原本就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上消化道因低溫環境而出血的機率會升高,冬天吃鍋進補,大啖薑母鴨、燒酒雞或麻辣鍋加上飲酒,都會刺激胃酸分泌,甚至直接侵蝕食道跟胃。

【延伸資訊】胃潰瘍:胃潰瘍是消化性潰瘍的一種,是胃酸和胃黏膜間的平衡失常所產生。胃壁黏膜細胞透過不斷修復防止胃酸破壞胃部,當胃部黏膜細胞自我修補能力受損,胃酸直接侵襲胃壁,在胃壁破損區域產生發炎、纖維化等狀況,便是胃潰瘍,此時胃部結構可能逐漸變薄,嚴重時可能導致胃出血,甚至是胃穿孔,造成腹腔嚴重感染。→想了解更多:胃潰瘍

【延伸資訊】十二指腸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是因為十二指腸黏膜被胃液侵蝕,造成黏膜受損,產生糜爛的現象,是消化性潰瘍的一種。

→想了解更多:十二指腸潰瘍

天冷胃酸分泌增加,上消化道出血增加,出現「這症狀」務必留意!

也有人因天冷,胃酸分泌增加,容易飢餓而大吃大喝,刺激性食物加上暴飲暴食,加劇腸胃出血症狀,引發消化道潰瘍、胃出血、食道靜脈瘤出血。

蔡元榮提醒:若出現上消化道出血,大便顏色會變黑,像柏油一般,糞便會不成形,只要出現這樣情況就要趕快到急診就醫。

【延伸資訊】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可分為「上消化道」及「下消化道」。上消化道是指口腔、食道、胃到十二指腸。下消化道是指十二指腸以下到直腸。當其中任一器官發生病變而導致出血時,就是消化道出血。→想了解更多:消化道出血
胃酸 胃潰瘍 上消化道出血 十二指腸潰瘍 急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