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男童長期便秘竟是腸黏膜沒修好引起「腸漏症」!補充「3營養素」可改善!

7歲的陳小弟弟長期便秘,排便常常排出一顆顆硬硬圓圓的「羊仔便」,最終發現竟是腸漏症所引起。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7歲的陳小弟弟長期便秘,排便常常排出一顆顆硬硬圓圓的「羊仔便」,最終發現竟是腸漏症所引起。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7歲的陳小弟弟長期便秘,排便常常排出一顆顆硬硬圓圓的「羊仔便」,儘管已做過兒童健檢,透過過敏原報告盡量避開可能過敏原,腸胃不適的症狀卻始終沒改善緩解,甚至第二次複檢224項急、慢性食物過敏原檢項時,出現較前一次更多的過敏原。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醫師提醒:兒童腸黏膜沒有確實修復,腸漏症的情況沒有改善,因此過敏反應才無法緩解。

腸漏症怎麼辦?2招合併才能有效改善腸漏症

人體腸道除消化、吸收食物營養,其中腸道黏膜更是身體重要的屏障,能避免細菌、有害物質從腸道縫隙滲透到血液中。蘇聖傑解釋,陳小弟弟的情況,就是因為腸黏膜受損,才形成「腸漏症」,所以無法阻止過敏原、毒素或其他有害物質滲透進血液中。因此,不管如何小心謹慎避開過敏原,患者還是有便秘、腹部不適的原因,甚至因為腸道黏膜的屏障大開,導致體內過敏原越來越多。

不少人想到腸漏症,都以為是因為有特定過敏原導致腸道通透性增加,才會造成便秘、腹瀉、皮膚癢等問題。其實腸漏正的疾病源頭:也可能是因為壓力、藥物、酒精、放射線等其他因素,導致腸黏膜的修復速度趕不上破損速度,就會導致腸漏症。如果食物未被完全分解,當中的蛋白分子就有可能會從縫隙進入血液,引發全身性的過敏反應。

這也解釋為何陳小弟弟回診時,過敏原不減反增?因為吃什麼食物都會穿透腸道黏膜,自然會使身體產生抗體、發生發炎反應。如果患者有腸漏症時,並非僅要避免吃入過敏原就好,更應該要積極修復腸黏膜,使腸道屏障完整,也有助於改善腸道健康。

修復腸黏膜需要多種營養素的合作,有效促進腸道健康

想要修復腸黏膜,最重要的是想辦法增加腸黏膜的修復能力。從不同面向提供腸道支援,例如:補充修復腸道黏膜的營養品,如麩醯胺酸、益生質、益生菌等,來支持黏膜細胞的修復。就如同燙傷時會使用人工皮覆蓋傷口、避免傷口暴露感染,腸黏膜同樣也需要有營養素的支援,以利生成、穩定腸道黏膜。

修復腸黏膜的三種營養素:

1. 益生菌:

增加腸道內好菌數目、減少致病壞菌數,協助修補腸漏,調節腸黏膜淋巴組織,降低過敏反應。

2. 益生質:

簡單來說就是益生菌的食物,協助益生菌快速生長,發揮益生菌的生理作用。

3. 麩醯胺酸:

協助修復腸道黏膜細胞的破損,改善腸漏症。

蘇聖傑也提醒,除修復腸黏膜外,更重要是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型態,預防腸道黏膜受傷,建議飲食上減少攝取過多的精緻加工食品、注意三餐營養均衡,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並做好壓力管理,才能有效顧好「腸」健康。

責任編輯:吳依凡

過敏原 腸道 益生菌 營養素 腸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