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什麼情況下需要照胃鏡?體重莫名減輕別開心⋯醫揭「6症狀」就要做胃鏡檢查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你也常常胃溢酸、胃食道逆流,甚至曾嚴重到胃潰瘍嗎?什麼情況下需要照胃鏡?
你也常常胃溢酸、胃食道逆流,甚至曾嚴重到胃潰瘍嗎?什麼情況下需要照胃鏡?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也常常胃溢酸、胃食道逆流,甚至曾嚴重到胃潰瘍送急診嗎?現代人壓力大常熬夜、三餐不正常,容易導致腸胃不舒服,長期下來更可能產生消化道疾病,甚至癌變風險!腸胃科醫師指出,如民眾出現持續胃不舒服、上消化道出血,或無緣無故體重減輕等6種情況,就應需進一步做胃鏡檢查,及早揪出疾病原因。

鴻林耳鼻喉科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於臉書粉絲頁表示,近日收治一位50多歲個案張先生,因這幾個月來經常感覺胸口有灼熱感和胃痛,但吃了許多市售的胃藥和止痛藥後,症狀皆無改善,因此才到診所就醫。

鄭泓志指出,在問診過程中,發現張先生為典型「胃食道逆流」症狀,建議他進行胃鏡檢查,起初張先生有些害怕,但經過詳細解釋其必要性及檢查過程後,病患同意接受胃鏡檢查。透過胃鏡檢查發現,病患除了胃食道逆流之外,胃中更有幾處潰瘍,後續醫師便開立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

胃鏡檢查哪些地方?

鄭泓志說明,胃鏡檢查全名為「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是一種用來觀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腸內部狀態的檢查。醫師會透過口腔插入一根細長且有彈性的管子,這根管子稱為「內視鏡」。

內視鏡會從口腔進入、經由食道至胃,再到幽門及十二指腸,之後回到胃部,將胃的上半部(胃底部)也檢查清楚,在離開胃之前,會抽掉胃內多餘的空氣,最後退出時再次檢查食道,待胃鏡抽出即完成檢查。

胃鏡檢查進行過程,主要會透過內視鏡觀察食道、胃部、十二指腸是否出現病灶。(圖片來源:鄭泓志臉書粉絲頁)
胃鏡檢查進行過程,主要會透過內視鏡觀察食道、胃部、十二指腸是否出現病灶。(圖片來源:鄭泓志臉書粉絲頁)

有6大症狀需要照胃鏡

什麼情況下需要照胃鏡?鄭泓志指出,若有以下症狀發生時,醫師可能會建議需要做胃鏡檢查:

1、持續的胃部不適:長時間受到胃痛、胃酸逆流、食慾不振或體重下降等問題困擾,並找不出原因。

2、上消化道出血:有黑便、帶血的嘔吐物或是出現貧血等症狀。

3、無法解釋的消瘦或體重下降:體重無緣無故地下降,或者明顯消瘦。

4、懷疑有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炎症、息肉或癌症的跡象:應進一步進行胃鏡檢查,以確認診斷。

5、監控和評估某些胃腸道疾病的治療效果:如胃炎或胃潰瘍。胃鏡檢查可幫助醫師了解疾病的改善狀況。

6、50歲以上且有胃癌風險因素(如飲食習慣、家族病史等)者:這些族群可能需要定期進行胃鏡檢查,以作為癌症的早期檢測。

鄭泓志表示,別忽視身體發出求救的信號,胃鏡檢查是一個有效的診斷工具,能幫助發現問題並及早治療。建議民眾發現自己若有上述症狀情況,可尋求專業腸胃科醫師,進一步照胃鏡診斷治療。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61513.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胃鏡檢查 胃食道逆流 上消化道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