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到飽先吃高單價海鮮?醫曝5大攻略:第一口別吃生冷食物

饗賓餐旅旗下最新頂級自助餐「饗 A Joy」,開放後訂位後一位難求。圖/取自饗 A Joy粉絲頁
饗賓餐旅旗下最新頂級自助餐「饗 A Joy」,開放後訂位後一位難求。圖/取自饗 A Joy粉絲頁

聽健康

00:00/00:00

饗賓餐旅旗下最新頂級自助餐「饗 A Joy」,日前推出最貴吃到飽一人要價3880元,開放訂位後一位難求。暑假期間,吃到飽正夯,但要如何吃得好,達到最大效益?消化內科醫師方冠傑表示,民眾吃到飽需注意五大攻略守則、三大注意事項,才能吃得好、吃回本、又不傷身。

方冠傑說,吃到飽五大攻略守則,第一、切忌先吃生魚片、冷飲等冰冷食物:原因是民眾為了要吃到飽,往往上一餐都吃得很少或根本不吃,此時「胃是空的」,如果先吃生冷食物,容易刺激胃腸,引發胃痛等不適,其他的美食恐難以下嚥。特別是許多喜歡吃高價生魚片、海鮮的人,一到餐廳就拿了許多生冷的生魚片、蝦子、螃蟹等,其實並不建議。

因此,吃到飽一開始,建議先以熟食為主,食材方面最好以肉類為主,藉此先「暖暖胃」,讓胃習慣有食物進入,有暖開機的感覺,再來進攻其他美食。這時胃暖開機後,就可以開始取用生魚片、蝦子、螃蟹等海鮮,如果是生食,應要多觀察食材的新鮮度,拿取後要盡速食用,以防食入不新鮮的食材,引起胃腸不適。

第二、蔬菜、水果不可少:吃到飽在剛開始吃肉的同時,可能肉的油膩感會破壞口感,這時適時搭配蔬菜、水果,不僅可以解油膩,讓口感清爽,也能達到均衡飲食的效果。

第三、麵、飯、燒賣、小籠包、銀絲卷等墊後:此類食物屬於碳水化合物,食用後容易增加飽足感,如果一開始吃的太多,恐吃不下其他美食,但有些人不吃飯、不吃麵會感覺沒吃飽,建議於到用餐的後半段才開始食用,且份量不宜過多,避免吃的太撐。

第四、湯品淺嘗則止:吃到飽湯品常有海鮮濃湯、雞湯、蛤蠣湯等,如果喝得太多,容易吃的太撐影響食慾,油脂可能攝取較多,建議湯品中選擇最想吃的就好,不需要每一樣都喝,且盡量少量,淺嚐即可。

第五、冷飲、冰品不宜過多:吃到飽許多食材都是重口味,當食物過鹹時,需要甜食加以平衡,此時,可樂、果汁、甜品容易吃太多,也容易增加飽足感,適量攝取即可。

方冠傑說,吃到飽另有三大注意事項,第一、選擇食材時,盡量選擇原型食物,如雞肉可選擇烤雞、燉雞,但不要選擇炸雞,豬肉可以選烤乳豬,不要選擇貢丸等加工食品;第二、吃到飽飲食方式不宜太過頻繁,以防常常暴飲暴食引發胃腸不適,或增加肥胖機會;最後,雖然是到吃到飽餐廳用餐,仍建議吃八分飽即可,有吃飽就好,不建議吃到過飽、過撐,反而不利健康。

責任編輯:辜子桓

生魚片 海鮮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