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大便顏色」綠、黃、白...代表身體出什麼問題?一張「顏色對照表」教你判斷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大便顏色」綠、黃、白...代表身體出什麼問題?
「大便顏色」綠、黃、白...代表身體出什麼問題?
圖片提供/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大腸直腸癌是台灣人最容易得到的癌症,蟬聯超過20年的癌症榜首,很多人在得到大腸癌之前,就會開始覺得渾身不舒服。因為腸道中存在人體70%的免疫細胞,可說是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健康不只是消化順暢的重要關鍵,更是身體是否健康的關鍵。

而要怎麼才能知道藏在身體內的腸道健不健康呢?透過觀察糞便顏色,就可以初步掌握腸道的健康狀況。

大便顏色跟健康有關嗎?

大便的顏色主要跟飲食有關,也就是「吃什麼顏色的食物,就可能大出什麼顏色的糞便」。比如紅蘿蔔可能讓糞便變橘紅,綠色蔬菜可能讓糞便變綠色。不過如果每次糞便的顏色都不是正常的,那就要注意是不是有身體健康的狀況了。

可能改變大便顏色的健康狀況

大腸、直腸相關問題

l 痔瘡l 肛裂l 肛門息肉l 潰瘍性大腸炎l 克隆氏大腸炎l 大腸憩室炎l 腸胃道出血l 寄生蟲l 癌症l 其他消化器官相關問題l 膽囊相關疾病l 乳糜瀉(小腸免疫疾病)l 胃或其他消化器官的癌症

怎麼看大便顏色?發現大便有血怎麼辦?

每個人的大便顏色可能會有一些細微的差異,所以判斷大便顏色時要以自己平常大便的顏色作基準。比如平常的大便可能是淺棕色,那變深的顏色就要特別注意。

而在觀察大便顏色之前,要先注意幾個關鍵:l 大便是否順暢?排便時有沒有疼痛?l 有沒有吃會讓大便顏色改變的食物?l 有沒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狀?

如果有吃容易讓大便顏色改變的食物,看到顏色改變也不需要太擔心,只要注意顏色改變的情況是不是持續好幾天、或是有伴隨其他症狀,就要特別注意。

大便顏色可能對應的身體狀況

l 微紅色、褐色、栗色:可能代表胃腸道某處出血。l 淡黃色,伴隨油膩臭味:可能代表小腸感染,或有吸收不良疾病(例如乳糜瀉)導致糞便中脂肪過多。l 白色、淺色、灰白色:可能代表體內缺乏膽汁,有肝膽疾病的問題。l 黑色、深棕色:可能代表上消化道出血,例如胃。或是鐵劑等藥物造成。l 鮮紅色:下消化道出血,例如痔瘡、肛裂。l 綠色:抗生素或胃腸道感染、中毒。

通常大便上會用肉眼直接看到血漬,是因為量比較多的「鮮血」沾到已經成形的糞便上。因此這種情況以痔瘡、肛裂居多,當然也有可能是憩室炎或是腫瘤/息肉出血造成,不過後者情況比較少見。

延伸閱讀:大便有血?醫師傳授3招分辨:你是單純痔瘡、還是腸癌?

如果大便顏色改變,需要注意的幾個症狀

l 有血液直接流出。l 看到馬桶裡有鮮血。l 肛門很癢。l 覺得很想排便,卻大不出來。l 常常會有快憋不住的感覺,但每次排便都只有一點點。l 有噁心想吐感。

參考資料:

慈惠醫事檢驗所:腸道是消化器官,為什麼又是免疫器官呢?Medical News Today: Why does poop turn green and other colors?

延伸閱讀:

一輩子不復胖的「杜肯飲食法」怎麼吃?英國王妃、超模都大推!「4階段瘦身」讓你實行人生最後一次減肥

大便 大腸癌 腸道感染 潰瘍性大腸炎 上消化道出血 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