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捐血者核酸檢驗揪出C肝 減少感染

王綉筑持續捐血35年,在第45次捐血時發現C肝感染。圖/王綉筑提供
王綉筑持續捐血35年,在第45次捐血時發現C肝感染。圖/王綉筑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0多年前,感染C型肝炎病毒的捐血人,需待其體內產生抗體後,才能在捐血檢驗中發現。若在抗體產生前的感染初期捐血,因病毒無法被驗出,會導致輸血病患感染C型肝炎。核酸擴大檢驗(NAT)問世後,可偵測到抗體產生前的病毒核酸,早期揪出C型肝炎感染,減少輸血感染的發生。

血液基金會自102年起,將NAT納入捐血者常規檢驗至今,成功攔下近百例C肝早期感染者所捐的血液,就不再發生C肝的輸血感染確定案例,血液安全有保障,也讓捐血者提早發現C肝感染,及時治療而恢復健康,王綉筑就是其中一例。

定期捐血 早期發現感染

「我很幸運,捐血中心幫忙驗出C肝,否則我根本不知道感染,拖到現在的話,後果不敢想像!」王綉筑說,她18歲開始捐血,「捐血可以救人,又可以幫助血液循環,有時候脖子很緊,捐完血就感覺好輕鬆。」只要身體狀況允許,除了懷孕生產那幾年,捐血間隔一到,她就出現在苗栗捐血站,持續35年從未間斷,卻在第45次捐血時發現C肝感染。

隱形殺手 無症狀感染

C型肝炎多數是無症狀感染,只有20至30%的人會出現發燒、疲倦、輕微腹部不適、惡心、食欲較差等症狀,一般人不會聯想到感染C肝,容易被忽略,因此未來演變為慢性感染、肝硬化肝癌的風險較高,是健康的隱形殺手。

王綉筑回憶,在捐血後兩周衛生所通知她感染了C肝,請她去醫院確認感染情形。到醫院抽血後一周回診,醫師告知她確實已感染且肝指數飆升至500多,立即安排住院,檢查病毒數量多達1100多萬,屬於急性感染且具有高度傳染力。在此之前,她並無任何不適。

及時服藥治療 恢復健康

出院後她開始口服藥治療,每天吃一顆最新的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除了剛開始服藥有點胃痛、惡心外,沒有其他副作用。王綉筑說,只要避免吃太油膩食物,症狀就改善了,晚餐後吃這顆藥,治癒率達98%以上。目前已完成口服藥療程的她,幾次追蹤檢驗都未發現病毒。

熱切期盼 再續捐血前緣

對於捐血者篩檢增加NAT檢驗,王綉筑很感謝這項檢驗讓她提早發現問題,「我的肝指數一周就飆到500多,卻一點症狀也沒有,如果沒來捐血,拖到現在可能很難處理,如果治療痊癒,身體狀況好,我還想再繼續捐血。」

遺憾的是,即便血液中已偵測不到病毒,目前仍缺乏足夠證據支持C肝治癒者的血液安全性,因此歐美先進國家仍未允許C肝治癒者可以持續捐血。雖然如此,她鼓勵大家應把握還可以捐血的機會,定期捐血。

認識C肝

C型肝炎病毒的散播是經由血液傳播,感染C型肝炎病毒的患者當中,有高達 80-85% 的患者會變成慢性感染者。

看詳細:疾病百科/C型肝炎(C肝)

(責任編輯:葉姿岑)

捐血 C型肝炎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