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出血率低、切除時間短…大腸瘜肉「冷切除」完勝「熱切除」

台大等醫院研究發現,一公分以下的大腸瘜肉採「冷切除」方式,可減少術後出血機率。圖/123RF
台大等醫院研究發現,一公分以下的大腸瘜肉採「冷切除」方式,可減少術後出血機率。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大腸癌連續15年蟬聯國人10大癌症第一名,每年一萬多人罹患大腸癌,衛福部國健署補助50到74歲民眾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檢出陽性者再做大腸鏡並切除瘜肉,可以降低大腸癌發生率。可惜的是,許多人切除瘜肉後發生出血,抱怨不少,導致許多人遲遲不願面對大腸鏡檢查,錯失早期治療良機。

臨床試驗結果 「冷切除」完勝「熱切除」

台大醫院與輔大醫院、三軍總醫院、台大新竹分院、嘉義基督教醫院、義大醫院合作,完成全球第一個比較「冷切除」與傳統「熱切除」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冷切除後出血的風險低於傳統熱切除,切除時間明顯縮短,術後回到急診或住院的機率比較低。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這次研究證實「冷切除完勝」,國際消化系醫學界高度矚目,未來可望成為一公分以下大腸瘜肉的標準切除方式,改寫國際相關指引。

冷切除出血率低 讓人更願意做大腸鏡檢查

研究計畫主持人、台大醫學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指出,希望出血這件事不再讓大腸鏡檢查惡名昭彰,更多人願意好好做篩檢,達到預防大腸癌的最終目的。

邱瀚模表示,傳統的熱切除術和冷切除的共通點,都是要使用一套線圈圈住瘜肉根部、收緊,即可切除。差別在於熱切除術的線圈可通電,收緊的同時瞬間加熱至超過攝氏100度,切除同時燒灼血管;冷切除線圈溫度則是常溫、使用拋棄性的線圈,這項耗材只要幾百元。

邱瀚模說,熱切除較適合用於一公分以上、較大顆的瘜肉,因為切除之前會用生理食鹽水讓瘜肉浮起,隔著一層水,熱能比較不會燙到旁邊的組織,但如果是較小顆的瘜肉,燙到息肉周邊組織的機會就比較高,臨床上發生嚴重出血機率大約是千分之2.6,需要以內視鏡、血管攝影栓塞等方式止血,有時甚至要輸血。

日本小規模研究發現,熱切除隔天傷口反而擴大30%,冷切除隔天傷口就縮小了25%且出血較少,呼應台大醫院健檢中心2016年3月起改用冷切除的經驗,術後因出血來急診的病人數大幅縮減,不到原本的一成。

邱瀚模說,在國科會支持下,台大醫院等6家醫院從2018至2020年間,將4270名大腸瘜肉在一公分以下的病人隨機分派到熱切組或冷切組,結果顯示,完整切除、回收檢體的比率,兩組一樣好,但熱切除組有8人嚴重出血,冷切除組僅一人。冷切除組也具有檢查時間短、術後急診或住院比率較低等優勢。

吳明賢認為,此研究結果非常重要,2023年刊登在內科四大頂尖期刊「內科學年刊」,期刊甚至為此對外發出新聞。將來臨床指引一定會改變,小於一公分的大腸瘜肉,採用冷切除才是標準治療。

(責任編輯:葉姿岑)

大腸癌 大腸鏡檢查 息肉 瘜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