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125公斤卡車司機靠「胃鏡縮胃手術」 減21公斤!改善胃食道逆流、預防癌症

高雄44歲的于先生進行「內視鏡縮胃手術」,縮小胃容量,術後3個月甩肉21公斤。圖/小港醫院提供
高雄44歲的于先生進行「內視鏡縮胃手術」,縮小胃容量,術後3個月甩肉21公斤。圖/小港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靠胃鏡縮胃手術 從125公斤降至104公斤

高雄44歲于先生體重達125公斤,因嚴重胃食道逆流求醫,經內視鏡診治及藥物治療但改善有限,醫院建議進行體重管理,透過胃鏡縮胃手術利用胃鏡縫合胃壁降低胃容量,再配合正確飲食與運動習慣,術後3個月體重降至104公斤,成功甩肉21公斤。

于先生從事卡車運輸業,長途開車導致吃飯時間不固定,回家就癱在沙發上,缺乏運動習慣,疲累就想用精緻澱粉、糖類飲食慰勞自己,日積月累體重高達125公斤,BMI高達35,已屬於重度肥胖,加上惱人已久的胃食道逆流症狀,讓他下定決心要改變現狀。

改善胃食道逆流、預防癌症

于先生到小港醫院胃腸內科求診,醫師沈群勝建議利用胃鏡內視鏡縮胃技術,保留胃底功能且不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另外根據過去文獻經驗能保守達到理想體重25%的減重,多餘體重60%減重的效果,除能藉由減重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更能降低後續體重過重導致慢性病的可能。

沈群勝表示,肥胖是影響健康的重要因素,與許多疾病的發生有關,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疾病、膽囊疾病、皮膚疾病、胃食道逆流等,食道腺癌、胃癌、大腸直腸癌、肝癌及胰臟癌等惡性腫瘤,也和肥胖有高度相關,應即早控制並預防疾病發生。

胃鏡縮胃手術與外科縮胃手術不同

沈群勝說,胃鏡縮胃手術與外科縮胃手術不同,無皮膚傷口及疤痕,屬於非破壞式的胃部塑形,胃鏡縮胃是藉由縫合器械與經口胃鏡結合,在胃壁內側進行交錯縫合,將胃像荷包一樣摺疊縫合起來,可縮小胃部容量70%,減緩胃排空速度並增加飽足感,且能降低飢餓感,藉由減少病患食量及減少熱量攝取達到減重的效果。于先生術後隔天即開始液體進食,兩周後開始攝取軟質食物,除術後當日稍感胃部悶痛之外,並無明顯的疼痛感,出院即可恢復日常生活作息。

沈群勝強調,肥胖造成的相關慢性疾病不容忽視,應該即早控制體重,預防疾病發生,但是若無法達成體重下降的目標,建議可至門診討論介入性治療方式,術後搭配規律運動及健康飲食,找回健康人生。

減重成功的于先生(左)與小港醫院醫師沈群勝(右)。圖/小港醫院提供
減重成功的于先生(左)與小港醫院醫師沈群勝(右)。圖/小港醫院提供

胃鏡縮胃 胃食道逆流 肥胖 體重管理 運動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