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脹氣怎麼辦?除了打嗝和放屁,10招讓你解決肚子脹氣困擾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胃脹氣怎麼辦?示意圖/ingimage
胃脹氣怎麼辦?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常有小腹微凸、肚子鼓鼓的困擾嗎?其實飲食中有些食物很容易造成脹氣!到底要該如何避免、又該如何化解肚子充滿氣的危機呢,邀請敏敏營養師為大家說分曉!

其實每個人消化道都會製造氣體,排除氣體的方式就是打嗝放屁。體內如果氣體過多,可能就會引發腹脹甚至腹痛

為什麼會產氣?常見原因有二

1.來自吞入的空氣2.因大腸細菌分解未消化食物所產生的氣體

脹氣症狀:腹部常常脹脹的、大量頻繁排氣、腹痛、腹脹而食慾不振

改善脹氣就靠這10招

1.減少易產氣食物:如果你是容易脹氣的人,減少容易讓你脹氣的食物:黃豆類、洋蔥、馬鈴薯、糯米製品等。不過這些天然食材都是很營養健康的,不要以偏概全,可以一種一種作嘗試及改善或少量來試試。

2.避免氣泡飲品:飲品中的氣泡會導致吞下更多空氣,如果出現脹氣,可樂、啤酒就少喝點吧!

3.少吃高飽和脂肪食物:炸物、甜食需更長時間消化,尤其高脂肪食物所需要的消化時間也比較長。建議高飽脂肪攝取量要限制在每日攝入總熱量的10%之內唷!

4.吃富含消化酵素的水果:奇異果、木瓜、鳳梨中的酵素可幫助消化、調節消化功能。

5.定時吃好菌:定時補充好菌、替消化道注入生力軍,維持體內菌叢生態,可以攝取無糖優酪乳或優格幫助調整。

6.細嚼慢嚥少說話:時常狼吞虎嚥、吃飯說話,其實很容易吃進更多空氣。放慢吃飯速度並少說話,而且盡量一餐至少吃滿20分鐘以上。

7.乳糖不耐者改喝發酵乳製品:乳糖不耐者吃進大量乳糖會容易脹氣、腹瀉、腹痛,可以改成喝優酪乳、吃優格等發酵乳製品,同時也能補充每日所需的鈣質及益生菌!

8.以水代酒:酒精會讓小腸中的細菌大量滋長。

9.改善鼻過敏:鼻塞、過敏的人,常常會不自覺用嘴巴呼吸,導致吞進較多空氣。有此症狀的人,應先想辦法改善過敏或相關症狀。

10.少久坐、多運動:餐後不要馬上坐著,可以起來動一動幫助消化或是到戶外散步。

盡量避免易產氣6大食物

1.氣泡飲料:飲品中的氣泡會導致吞下更多空氣,易脹氣 可樂、啤酒、氣泡飲品就少喝點吧!

2.高脂食物:炸物、甜食 需更長時間消化,尤其高脂肪食物所需要的消化時間也比較長⋯高飽脂肪攝取量要限制在每日攝入總熱量的10%之內唷!

3.澱粉類:各種豆類,包括紅豆、綠豆、黃豆、豌豆等都是屬於易產氣食物,另外像是地瓜、大小麥製品、糯米、馬鈴薯、玉米等的澱粉類,有時也會造成脹氣問題。

4.蛋白質類:有乳糖不耐者,吃進大量乳糖也可能會引發脹氣、腹瀉、腹痛,可改成喝優酪乳、吃優格等發酵乳製品,同時也能補充每日所需的鈣質及益生菌!

植物性的蛋白質中豆製品,黃豆、豆漿、豆製品等也容易產氣。

5.水果及其加工製品:減少吃果乾製品,包括果乾、龍眼乾、香蕉、柿子等,就能避免脹氣問題。

高敏敏營養師提醒大家,這幾類都是容易產氣的食物,不是說不能吃!而是有脹氣困擾的朋友要減少攝取。若是已經減少攝取產氣食物,脹氣問題還是沒感善的話,一定要諮詢醫師或營養師釐清原因、對症下藥,以免造成其他身體負擔。

脹氣 打嗝 放屁 消化不良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