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病家族七旬阿嬤翻轉命運 苗栗苑裡目標「C肝微根除」

左起為苑裡衛生所主任劉星照、苗栗縣衛生局局長張蕊仙、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苗栗苑裡李綜合醫院總裁李順安。記者邱宜君/攝影
左起為苑裡衛生所主任劉星照、苗栗縣衛生局局長張蕊仙、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苗栗苑裡李綜合醫院總裁李順安。記者邱宜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70多歲的阿嬤獨居在苗栗苑裡鎮內區的山上,前後數百公尺內都沒有其他人家。阿嬤的丈夫和三個孩子,都因肝病離世,她自知有肝炎,為避免觸及傷痛,一直置之不理。去年苑裡衛生所登門拜訪,傾聽她的經歷、耐心勸她接受免費的篩檢和藥物治療。面對難得的關心,感動終於勝過抗拒,阿嬤耐心吃完藥、定期搭專車到李綜合醫院追蹤,確認自己已翻轉命運,成為家中第一個「C肝治癒者」。

苗栗縣苑裡鎮、台中市后里區、雲林縣元長鄉、嘉義縣義竹鄉、高雄市梓官鄉,是台灣C型肝炎潛勢風險等級最高的5個偏遠鄉鎮,又以苑裡鎮是重中之重。苗栗縣衛生局局長張蕊仙表示,尤其是靠山的內區,10個里就有6個里C肝盛行率超過20%,平均每5人就有1人罹患C型肝炎。

肝病學術防治基金會(肝基會)過去3年多與當地衛生所、醫院、村里長聯手,加班無數小時打電話、走遍家家戶戶苦口婆心宣導,主動把病人找出來。苗栗苑裡李綜合醫院總裁李順安說,苑裡是他的家鄉,他在此服務43年,得知苑裡是全台灣五個C肝重災區的第一名,他就下定決心,有生之年要全力以赴,把C肝對於鄉親的損害降低到最低。

苑裡衛生所主任、醫事檢驗師劉星照表示,每問10個人,大約只有6、7個人會願意篩檢,剩下4成多數是早已適應醫療資源缺乏,全然不在意健康相關問題。2019年到今年3月底共篩檢6629人,找到369人有C肝病毒在身,其中334人願意加入治療計畫,就包括這名阿嬤。

肝基會總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表示,經過這些年努力,苑裡鎮10個里的篩檢涵蓋率大約在5到6成,現在目標是先在未篩數最少的石鎮里、蕉埔里執行「微根除計畫」,再慢慢拓展到其他里。希望最終幫助所有尚未做過B、C型肝炎篩檢的45至79歲民眾,都取得妥善的檢查和治療,讓苑裡從C肝高風險地區除名。

楊培銘表示,國家訂下的目標,是2025年全國40萬名C肝人口要有80%已接受治療,扣除健保給付C肝新藥前就完成治療的8萬人,還有25萬人要找出來。截至今年6月,已經有14萬人接受治療,剩下11萬人的缺口,要是再不加快腳步,2025年恐怕很難達標。

楊培銘表示,面對醫療機構難以配合、民眾不願主動出來治療等重重關卡,肝基會不會放棄,將繼續設法了解民眾不願出門的原因、持續募款鼓勵醫療機構積極治療病人、提供偏鄉民眾醫療補助、交通費補助,盼能提升C肝民眾的就醫率與治療率。

楊培銘也提醒,治癒代表身上驗不到病毒,但血中C肝抗體仍會存在10到20年。如果民眾完成治療後,健康檢查抽血看到有C肝抗體,也不需要驚慌、以為沒有治好,只要病毒量不存在,那仍然是「完治」。

C型肝炎 肝炎篩檢 健康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