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國內300萬人 飽受腸躁症所苦

盧俊良說,許多腸躁症患者經胃鏡、大腸鏡等檢查都未發現腸道異狀。記者蘇健忠/攝影
盧俊良說,許多腸躁症患者經胃鏡、大腸鏡等檢查都未發現腸道異狀。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約有二到三百萬人受腸躁症所苦,但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即使就醫也常反覆發作。國外研究發現,要提升藥物治療效果達七到八成,須先改善飲食方式。台北榮總創全國之先推出「腸躁症整合治療」,針對難治型腸躁症患者,提出個人化飲食控制再搭配藥物治療,目前參與治療者,高達九成獲得改善。

台北榮總內視鏡診斷與治療中心主任盧俊良表示,腸躁症好發於廿至五十歲,男女各半,主訴有腹痛、腹瀉、腹脹、便秘,好發原因恐是腸道蠕動不正常、輕微發炎,或腸道敏感,受食物、氣體、水分等影響引發不適。約有五成患者表示腸躁症影響到生活,且常焦慮腸躁症會導致腸胃炎、胃潰瘍、大腸癌等。

門診臨床曾收治一名五十多歲腸躁症男子,無時無刻處於腹脹、腹痛,隨時想腹瀉,外出擔心找不到廁所,幾乎選擇不出門,必須得出門時,只能先吞藥預防,因腸躁症焦慮的生活長達五年以上。

盧俊良說,據國外研究,腸躁症患者請假時數高於一般民眾,且腸躁症患者極度焦慮,就醫頻率高,因患者時常就醫,也增加錯誤診斷機率。北榮整合門診結合胃腸科、內視鏡門診以及精神科等醫師協助治療腸躁症患者,搭配「低腹敏飲食」,降低患者腸胃道不適的機率。

全台首位取得蒙納許大學低腹敏飲食認證的北榮營養師吳柏姍表示,當患者飲食改為低腹敏食物,可減少食物在腸道產氣、發酵機會,避免誘發腸躁症,經四至八周飲食控制,參與治療的患者症狀改善率超過九成。

腸躁症患者設計飲食需分階段調整,從食物種類、份量,包括蔬菜類、水果、奶類、蛋白質等,依個別化調整攝取低腹敏食物,如蔬菜類的高麗菜、小黃瓜、竹筍等,或是奇異果、鳳梨等水果類;同時減少高腹敏食物,如蔬菜類的蘆筍、花椰菜等,以及蘋果、芒果、桃子等水果。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