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接觸血液、體液恐感染C肝!出現噁心感、倦怠應警覺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康本初表示,國人肝癌的病因30%與C型肝炎相關,因此治療成功後,仍需要定期追蹤,包括肝臟超音波及肝功能,才能早期發現肝癌及肝硬化的併發症。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康本初表示,國人肝癌的病因30%與C型肝炎相關,因此治療成功後,仍需要定期追蹤,包括肝臟超音波及肝功能,才能早期發現肝癌及肝硬化的併發症。圖/書田診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蟬連39年國人十大死因第1位,其中「肝癌」位居第2,每年將近1萬人被診斷罹患肝癌、7千多人因肝癌死亡。醫師提醒,罹患C型肝炎日後肝炎發作、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C型肝炎目前有藥物可以治療,但治療後仍要長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肝癌及肝硬化的併發症。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康本初表示,C型肝炎主要是經由血液或體液的接觸而感染,但也有部分原因不明。感染後症狀不明顯,多數無症狀,少部分會有倦怠、噁心感,但有60至80%會演變成慢性肝炎,增加肝癌的風險。

康本初表示,罹患C型肝炎日後肝炎發作、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都會增加。然而C型肝炎是可以治療的,自2013年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後,如今幾乎各種基因型的C型肝炎病毒感染,服藥8至12週後都可能治癒,測不到病毒量。

台灣目標2025年消除C肝,因此也放寬C型肝炎患者藥物治療的健保條件,康本初提醒,C肝治療後,驗不到C肝病毒,還是需要長期追蹤,因為即便C型肝炎感染雖然好了,但之前感染期間所引起的肝臟損害甚至肝硬化,不見得能夠恢復,而肝硬化本身可能引發肝癌,甚至在感染時就已經有肝癌出現。

康本初表示,目前在台灣,肝癌的病因30%與C型肝炎相關,因此治療成功後,仍需要定期追蹤,包括肝臟超音波及肝功能,才能早期發現肝癌及肝硬化的併發症。45至79歲的民眾可透過國健署提供的預防保健服務,有一次B、C肝炎篩檢的機會來確認是否有感染。

康本初提到,預防C型肝炎要避免不必要的血液、體液接觸,C型肝炎患者在治療前、後,應維持生活作息正常,避免熬夜,注意個人衛生,不與他人共用貼身物品如牙刷、刮鬍刀等,除了避免增加對肝臟的影響外,也降低再次感染的可能。

C型肝炎 肝癌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