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老翁半年2度總膽管結石 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取石

林德福醫師表示,曾接受胃切除手術的病人容易發生膽結石,須特別留意。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林德福醫師表示,曾接受胃切除手術的病人容易發生膽結石,須特別留意。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86歲陳姓老翁半年前檢查出總膽管結石,經手術取石,最近他出現黃疸,總膽管又出現1顆結石,考量老翁年紀大,再手術取石風險高,改以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將石頭取出,過程不到1小時,術後無明顯併發症,病人症狀也改善。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指出,陳姓老翁年輕時曾接受部分胃切除及胃-空腸吻合手術,半年前因胸痛、食慾不佳就醫檢查,發現有總膽管結石並經由外科手術順利取出結石。但近日他因出現黃疸症狀而就醫,檢查發現他的總膽管又有顆結石,但老翁年事已高,如果再以外科手術取石,風險較高且住院天數較長,醫師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後,決定讓老翁接受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將石頭取出。

大千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德福表示,膽結石形成的原因包括膽汁中的膽固醇或膽紅素鈣過多,或膽道感染引起。雖然膽結石是常見疾病,但曾切除部分胃部或全胃的病人,發生膽結石的風險卻比一般人高出2至3倍,因進行胃切除手術後,病人的迷走神經受損,影響膽囊收縮力,造成膽汁滯留,也降低溶解膽固醇的能力,因此膽結石的風險增加。

過去膽管結石多以外科手術為主,目前多採用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來診斷及治療,優點是可免於開刀並縮短恢復時間,但曾接受過胃手術的病人一旦發生膽管結石,治療方式相對複雜許多,併發症風險也較高,因此術前務必經醫師評估並討論後,再依病況安排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提高治療成功率。

陳姓老翁因黃疸症狀就醫,檢查發現總膽管出現1顆結石(紅圈處)。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陳姓老翁因黃疸症狀就醫,檢查發現總膽管出現1顆結石(紅圈處)。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膽結石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