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72歲嬤急性腹痛血便 大腸鏡檢查揪出巨細胞病毒性腸炎

麻豆新樓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奇郡。記者吳淑玲/攝影
麻豆新樓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奇郡。記者吳淑玲/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南市一名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胃潰瘍的72歲何姓婦人,先前因嚴重泌尿道感染合併敗血性休克,住院治療一個多月,隨後到麻豆護理之家休養,卻在入住不到一星期發生急性腹痛合併血便現象,送到麻豆新樓門診後,胃腸科醫師李奇郡以大腸鏡確診為巨細胞病毒性腸炎,病患後續接受為期21天的Ganciclovir抗病毒療程,血便與腹痛逐漸改善;出院前再次接受追蹤性大腸鏡檢查,潰瘍範圍已縮小至不到一公分,且受損的大腸黏膜也已復原。出院至今3個月未再復發。

李奇郡先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升結腸部分有腸壁增厚及周邊脂肪發炎現象,高度懷疑症狀就是由此一病灶所致。由於大腸病變原因很多,無法單靠電腦斷層做出診斷,經與病人和家屬討論後,決定盡快做大腸鏡檢查,經檢查後發現:在升結腸處有長達約10公分的潰瘍性病灶,隨即再做切片檢查,發現有許多巨細胞病毒,因此診斷為巨細胞病毒性腸炎。

李奇郡表示,巨細胞病毒為常見病毒,各年齡層均可能被感染,它會感染肺部、視網膜、神經系統、血液、骨髓、泌尿道、肝臟及腸胃道等各種器官;它和皰疹病毒類似,能在體內長期潛伏,任何時候都可能活化並造成症狀;尤其當免疫系統變差時,發病風險極高。

巨細胞病毒性腸炎的症狀有腹瀉、發燒、腹痛、血便等,其中下消化道出血有可能嚴重到危及生命。診斷方式包括血清學檢查、抗體檢查、病毒培養、組織切片等,其中又以組織切片的精準度最高。

李奇郡指出,大腸鏡可以直接檢查腸道有無息肉、腫瘤、潰瘍、發炎及出血點等,當發現有異常時還能進一步做治療處置,如:息肉切除、切片檢查、止血術等;本案例就是因為立即做了大腸鏡檢查,才能盡早確診,及時給予治療、避免惡化。依國外指引評估大腸癌大腸息肉,建議45歲就可以先做一次大腸鏡,再依結果決定追蹤的間隔。

麻豆新樓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奇郡。記者吳淑玲/攝影
麻豆新樓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奇郡。記者吳淑玲/攝影

病毒 大腸鏡檢查 大腸息肉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