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直拉肚子怎麼辦?速懂腹瀉常見原因及休養緩解方式

今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腹瀉是常見的腸道問題之一,不過有些人一腹瀉往往就是好幾天,甚至好一陣子,或出現其他症狀。對此大灣健全診所家醫科王威傑醫師呼籲,腹瀉看似平凡,但未必只是單純的腸胃不佳或吃壞肚子,應多留意相關症狀,如有疑慮盡早檢查,例如腸癌的少數不明顯症狀也包括腹瀉。

#王威傑 #腹瀉 #拉肚子 #腸癌 #大腸癌 #直腸癌 #血便

為什麼常腹瀉、拉肚子?醫:未必是腸胃問題!

王威傑醫師指出,腹瀉主要可分成急性和慢性兩種,可依14天作為分界點區分。急性的成因包括了病毒、細菌、原蟲感染等,也就是常聽到的腸胃炎、食物中毒,主要症狀為腹部不適,也可能出現噁心、想吐、發燒。另外,受到等藥物影響的醫源性因素也可能造成,例如化療、使用抗生素等,像是安養院的病人,常會有泌尿道感染而需服用抗生素,長期可能改變腸道菌叢生態,便容易腹瀉,可視為副作用的一種。

慢性的種類及成因就更為廣泛,如腸躁症,主要受到壓力、睡眠、情緒影響,患者除了腹瀉以外,也常合併便祕絞痛、脹氣、腹鳴等。發炎性腸道疾病則如克隆氏症、潰瘍性大腸炎,常伴隨血便、微燒、體重減經、想大卻大不出來等。而吸收不良則常見受胃切除術、胰功能不全、小腸疾病、雙醣體缺乏等影響,此族群的根源主要來自腸胃上端,常會有體重減輕、糞便呈現油狀、惡臭等情況。滴蟲或阿米巴原蟲感染等,若超過14天則可視為慢性感染,也容易出現有血便、發燒等症狀。而內分泌問題則如甲狀腺亢進、糖尿病、腎功能不全等。另外肛門括約肌鬆弛等肌肉問題,也可能出現腹瀉,常見於脊髓損傷者身上。而民眾常關心的癌症也在其中,如大腸癌、直腸癌等,在腫瘤壓迫、腫瘤分泌物質的情況下,都有可能因此造成腹瀉,也常出現血便、貧血、體重減輕等,是可觀察的少數症狀。

#王威傑 #腹瀉 #拉肚子 #腸癌 #大腸癌 #直腸癌 #血便

常常腹瀉、拉肚子?醫:6情況盡早檢查!

從上述可見,腹瀉有時不單只是吃壞肚子,王威傑醫師提醒,民眾除了合併嚴重腹痛、排便疼痛應盡早就醫,其他情況也及早檢查,包括腹瀉連續超過三天,或高燒超過38.5度、脫水、血便、體重減輕等。特別是體重減輕、血便這兩種情況通常都較為不妙,如民眾所擔心的腸癌。而即便沒有出現上述的情況,有些民眾會持續腹瀉好一段時間,雖然大多情況為與功能相關的腸躁症有關,但還是應從各項症狀檢查評估,以避免自己誤判,腸癌在初期也未必會有血便。

#王威傑 #腹瀉 #拉肚子 #腸癌 #大腸癌 #直腸癌 #血便

腹瀉、拉肚子該如何休養?醫:飲食清淡但不要多吃!

若經檢查無礙,王威傑醫師建議後續保養可使用口服電解液、清淡飲食或禁食、補充鋅或益生菌等做休養。許多民眾會以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不過運動飲料通常電解質較少、含糖量較高,容易造成脹氣、腹脹等,但若真的身邊沒有口服電解液還是可以使用。飲食方面,可吃白吐司、饅頭、粥等,不過也有民眾會擔心營養不良不利康復,醫師提醒,此時因腸道狀態不佳,吃多僅是徒增腸道負擔,應避免飢餓即可,若能禁食讓腸道休息是最好的。在良好的休養下,急性腹瀉通常三天內就會逐漸康復。

《延伸閱讀》

.從7種大便看健康狀況 醫:4種情況應盡早檢查。

.黏在馬桶上?四分之一成人有排便困難 出現3種「病態便秘」快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腹瀉 發炎性腸道疾病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