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天氣變冷易腹痛 醫師籲注意消化性潰瘍

奇美醫學中心統計近3年間因消化性潰瘍或出血至急診的病人,發現冬季人數比夏季多出約25%,研判與藥物使用及過量食用刺激性飲食有關,建議高危險群民眾避免刺激性食物。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建安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院方統計民國107年至109年間因消化性潰瘍或出血至急診的病人數量,發現冬季(12月至隔年2月)共967人,比夏季(6月至8月)的770人多出約25%,其中以1月人數最多。

陳建安表示,近日收治1名今年1月曾因心肌梗塞住院的64歲男子,因持續使用抗血小板及抗凝血藥物,加上最近天氣變化關節疼痛,又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之後出現上腹悶痛,接續有黑便症狀,被送到急診時呈休克狀態,安排住進加護病房並診斷為胃潰瘍出血,經一連串治療才出院。

陳建安指出,天氣變冷時會導致胃蠕動變慢,胃黏液的厚度變薄,加上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病人在冬季增加,這些病人常需要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這些藥物與關節炎發作使用的消炎藥都容易提高消化性潰瘍風險。

他說,還有許多民眾喜歡在天氣變冷時食用麻辣鍋、薑母鴨、燒酒雞等刺激性較高且不易消化的食物,可能增加胃的負擔,進而引起消化性潰瘍發作,嚴重時可能導致出血,甚至休克危及生命安全。

陳建安表示,建議民眾在天氣變冷時不要暴飲暴食,避免刺激性食物,服用相關藥物時遵從醫囑,若有吐出咖啡色液體或鮮血、解黑便、臉色蒼白、心跳加速、腹痛加劇等症狀時儘速就醫。

消化性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