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連冷3天 骨感女「瀉」到不行

天氣冷竟是「拉肚子」的原因。基隆一名廿六歲楊姓「骨感女」,氣溫只要出現變化腸胃就開始絞痛,忍不住便意。她無奈說,只要到冬天,一天至少要拉四次。最近氣溫起起伏伏,症狀愈來愈嚴重,就醫才知道狂拉肚子是天冷造成。

楊姓女子視經常拉肚子為「消化好」,還可能當減肥,不以為意。去年她從中南部搬到基隆後,只要下雨或是天冷,肚子就會隱隱作痛,開始拉肚子。

上周連續三天低溫,她的便意像「止不住的洩洪」,不只三餐飯後必拉,外出買東西再回到辦公室,也得先去廁所報到。她受不了才到診所就醫,結果醫師發現她的腸胃敏感,受不了天冷的刺激,才有不斷下痢的狀況。

台北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內科主任王鴻源表示,類似楊女的案例很多,腸胃敏感的民眾只要遇到冷天,低溫觸發腸胃交感神經,促使腸胃頻繁蠕動,造成拉肚子的症狀。相較於腸道,胃部更容易受到外部的天氣影響。所幸,這不是一種疾病,僅是一種生理反應。

王鴻源表示,檢視自身是否腸胃敏感,可透過吃酸或辣、喝酒、重口味的食物後,會不會立刻拉肚子來看。若有此狀況就有可能是腸胃敏感。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黃國晉表示,楊女的問題不全然是天冷造成,可能是天冷加下雨造成食物的黴菌較多,造成肚子不舒服。他提醒,許多拉肚子症狀背後,其實隱藏重大疾病,像是大腸癌、細菌感染、寄生蟲作祟等。

拉肚子 腸胃敏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