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長痔瘡怎麼辦,會自己好嗎? 10大造成原因、9招預防方法一次看!

健康多1點

平時不良的生活與飲食習慣,也是造就痔瘡的原因。圖/123RF
平時不良的生活與飲食習慣,也是造就痔瘡的原因。圖/123RF

上完洗手間後,發現自己的衛生紙上有紅色血絲?那很有可能是痔瘡找上門了!痔瘡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之一,發病時常會讓病人疼痛難耐、坐立不安,甚至影響日常工作與作息。

什麼是痔瘡?

長痔瘡的人,會感覺肛門口上有一塊息肉,誤以為是額外長出來的,但其實痔瘡並不是後天增長出來的,而是與生俱來的身體組織,以往我們可能認為痔瘡只是靜脈曲張或病變而衍生的小肉球,但目前醫學上支持的觀念為「肛門軟墊 (anal cushions)」學說,認為痔瘡是由黏膜下血管,結締組織及細小的平滑肌纖維,這三個結構所組成。

在肛門內部有兩個主要肌群,稱為內、外括約肌,肛門即使在內、外括約肌完全收縮的情況下,也無法完全封閉,若肛門沒有關好,液態糞便或氣體便可能溢出人體。 而痔瘡組織就扮演著「軟墊」的作用,它在內括約肌內襯協助封閉肛門。一般我們所談論的痔瘡,算是已產生症狀的病態痔瘡。

當肛門墊內部異常腫脹或壓力改變導致充血血管及肌肉纖維破裂,如靜脈回流減少,就會形成惱人的病態痔瘡。因肛門直腸位於人體的下半部,血液回流本來就不容易,這種狀況較易發生在久站、久坐族群身上。經長時間累積的壓力,就可能造成血液回流不足的情況,導致痔瘡充血。

【延伸閱讀:長期便秘易痔瘡!6種健康飲食可避免

哪些是痔瘡的高危險族群?

平時不良的生活與飲食習慣,也是造就痔瘡的原因。

◎便祕、腹瀉,不良的排便習慣

◎熬夜、作息不正常

◎纖維及水分攝取不足

◎愛吃辛辣食物

◎久站、久坐、咳嗽,使腹部壓力增加

◎從事激烈運動

◎有吸菸習慣

◎有潰瘍病史者

◎酗酒及肝病病人

另外,懷孕的婦女,因腹部壓力增加,得到痔瘡的機會也會相對提高。

痔瘡會有哪些症狀?

◎可能有塊狀物從肛門脫出

◎排便時出現鮮紅色的血

◎肛門處有腫大異物感

◎觸痛或持續性疼痛

◎搔癢感、灼熱感

◎痔瘡可分成四級

第一級:排便時可能出現少量出血,或伴隨搔癢感與分泌物,痔瘡不脫出肛門。

第二級:除出血外,排便時痔瘡會脫出肛門,但便後會自動縮回。

第三級:痔瘡持續增大,排便脫出肛門後,必須用手將其推回肛門。

第四級:痔瘡長時間脫出,且無法用手推回。

痔瘡有哪些種類?

痔瘡依據生長的位置,可以分為內痔、外痔、混合痔:

內痔:內痔是痔瘡長在肛門齒狀線以上,因此可能從外表看不出來。一般而言排便會出血,但疼痛度較不明顯,因為生長位置的神經較少。

外痔:外痔是痔瘡長在肛門齒狀線以下,除了會出血,疼痛感及異物感較重,讓人坐立難安。如果外痔的血管破裂、形成血栓,則會形成血栓性的外痔(Thrombosed hemorrhoids)。

混合痔:混合痔是肛門齒狀線上、下都有痔瘡。

香蕉不只可以幫助便秘,飯後一根香蕉,還能助消化。圖/摘自 pexels
香蕉不只可以幫助便秘,飯後一根香蕉,還能助消化。圖/摘自 pexels

如何預防?

◎避免久站、久坐,上班族可定時起身活動。

◎避免排便時間過久:很多人上廁所會看書、玩手機,一坐可能就是20、30分鐘,肛門壓力增加,更容易引發痔瘡。如廁建議5~10分鐘即可。

◎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

◎保持肛門清潔與乾燥,便後可用清水沖洗肛門。

◎避免熬夜,以及飲酒或辛辣類等刺激食物。

◎充足的飲水量,正常人每日所需喝水量約為「每公斤體重×30毫升」。

◎多吃高纖蔬果,如奇異果、香蕉、花椰菜都是不錯的選擇,可使大便鬆軟,預防便秘。

◎可以從事較為緩和的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長時間久坐時,可在就寢前行溫水坐浴,達到放鬆、減輕肛門部位的壓力。

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