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北榮最新研究 使用生物製劑治療恐有B肝復陽風險

台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為肝病患者檢查治療。圖/台北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為肝病患者檢查治療。圖/台北榮總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榮總最新研究發現,近年使用在風濕免疫疾病治療的生物製劑,雖可有效控制疾病病程,保護關節,改善病友生活品質,但可能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產生B肝復發風險,即使B型肝炎痊癒患者,仍可能發生B型肝炎表面抗原從陰性轉變為陽性,產生肝炎發作,導致肝衰竭甚至死亡。

一名68歲男性患者在2014年前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因口服疾病修飾抗風濕病藥物治療效果不佳,2015年起接受恩瑞舒(Orencia)治療,病人關節炎受到良好控制。而該病人為康復型B型肝炎患者,持續追蹤肝指數、黃疸指數,及每年追蹤B型肝炎表面抗原。

沒想到今年1月,此患者B型肝炎表面抗原轉為陽性,B肝病毒量已上升至1520萬IU,遠超過正常值,風濕免疫科醫師及時轉介至胃腸肝膽科,接受抗病毒治療,目前病患B肝控制良好,且持續接受恩瑞舒治療,關節炎也得以受到穩定控制。

台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所領導的B型肝炎研究團隊,曾發現莫須瘤(一種B細胞抑制劑)治療對於B型肝炎痊癒的患者,仍有很高的B肝復陽風險。近日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及風濕免疫科,共同發表1937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接受各類型免疫抑制劑治療長期追蹤結果,發現除了莫須瘤具有最高的B肝復陽風險,恩瑞舒(一種CTLA-4融合蛋白,可以讓免疫T細胞活化剎車),也具有B肝復陽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病人在免疫抑制劑治療前,已帶有B型肝炎表面抗體,接受治療中,仍可能產生抗體消失與B肝復發;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風濕免疫學頂尖期刊(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台北榮總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陳明翰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常需接受長期免疫抑制治療,以控制疾病進程,減少關節破壞。近年來研究發現,施打生物製劑可能影響人體對抗B肝病毒的能力。在長時間的免疫制劑治療下,可能使B型肝炎發作。

B型肝炎病毒在人體內會受到免疫系統的控制,然而一旦人體免疫力下降無法壓制病毒,若沒有適當的監測與適時的藥物治療,就會讓B肝病毒大量快速複製,可能產生B型肝炎發作而導致肝衰竭甚至死亡。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李懿宬說,台灣B型肝炎盛行率高,在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前,務必幫病人檢測B肝抗原與抗體,即使是B型肝炎痊癒的患者也不可輕忽。在免疫抑制劑治療過程中,除了定期檢驗肝指數、黃疸指數,也需追蹤B肝表面抗原與抗體。若接受高強度的免疫抑制劑治療,像是莫須瘤與恩瑞舒,因B肝復發率高,也需考慮預防性使用抗病毒藥物。

北榮說,今年3月1日起健保擴大B肝抗病毒用藥給付,包含B肝表面抗原陽性患者使用莫須瘤或長期高劑量類固醇,或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後產生B型肝炎發作者,都可給予B肝抗病毒治療。針對B肝高復發風險病人預防性使用抗病毒藥物,對於中低復發風險病人定期監測,若B肝發作及時給予抗病毒治療,才能確保B肝病人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安全性。

B型肝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黃疸 風濕病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