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防疫聰明看病 腸胃出現4大症狀快就醫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降低許多民眾就醫篩檢和檢查意願,有些癌症患者被確診的時間晚了,或是症狀很嚴重才被送到急診就醫,這些人變成了新冠疫情下的犧牲者。圖/ingimage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降低許多民眾就醫篩檢和檢查意願,有些癌症患者被確診的時間晚了,或是症狀很嚴重才被送到急診就醫,這些人變成了新冠疫情下的犧牲者。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降低許多民眾就醫篩檢和檢查意願,有些癌症患者被確診的時間晚了,或是症狀很嚴重才被送到急診就醫,這些人變成了新冠疫情下的犧牲者。

A小姐剛滿50歲,因為排便不順、血便問題有數月之久,就醫後建議接受大腸鏡檢查,但因5月疫情爆發,她害怕到醫院決定暫緩檢查。8月時因腹痛到診所接受超音波檢查,竟發現肝臟有數顆陰影,趕緊轉診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最後診斷為大腸癌第四期且合併有肝轉移。

B先生70多歲,從未做過大腸鏡檢查,因糞便潛血陽性被轉診到醫院,他也怕到醫院會染疫,但在家人要求下到醫院看診,經大腸鏡和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大腸癌第三期,接受微創手術,恢復良好出院。

雖然無法明確知道在疫情爆發前,A小姐是否就有肝轉移,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愈早進入治療愈有助於病情的控制。

「疫情期間,到底該不該做腸胃鏡檢查呢?」從目前全球疫情仍然不斷反彈來看,沒有疫情的日子,似乎不會太快來到,尤其大腸息肉和癌前病變的變化,並不會因為疫情而停止,因此,疫情期間聰明看病,才不會讓自己變成了疫情之下的犧牲者。

●若出現4大症狀,應及早就醫

1.急性腹痛

2.腸胃道出血,解黑便或血便的狀況持續

3.有腸胃慢性症狀一段時間且情況變差

4.有腸胃症狀,但不曾做過檢查

●4種狀況可在疫情緩和時,接受腸胃鏡檢查

1.胃食道逆流的追蹤

2.腸胃道息肉追蹤

3.巴瑞特食道的追蹤

4.半年內因類似症狀做過腸胃鏡檢查

●若出現3種問題,腸胃鏡檢查要延期

1.呼吸道感染

2.咳嗽或發燒

3.有相關接觸史

疫情 胃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