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婦人吃完烤肉腸胃炎住院 醫:吃不完不要再冰回冰箱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許鈺銓說,急性腸胃炎大多因食入不新鮮或未充分烹煮之食材而感染。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許鈺銓說,急性腸胃炎大多因食入不新鮮或未充分烹煮之食材而感染。圖/長安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60歲為家庭主婦,日前突然發燒、腹痛、嘔吐及腹瀉,醫師檢查發現她全腹壓痛、眼窩凹陷且皮膚略呈乾燥,診斷為細菌性腸胃炎,伴有脫水現象,並在問診後懷疑她是因吃了不新鮮的隔夜菜引起;所幸婦人經住院治療後,病情已好轉。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許鈺銓說,急性腸胃炎大多因食入不新鮮或未充分烹煮之食材而感染,一般分為細菌性及病毒性。病毒性腸胃炎諾羅病毒較為常見,通常持續1至3日會改善。細菌性感染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情況輕者可能出現腹瀉、腹痛、噁心、想吐、發燒等情況,但嚴重時卻也有致死的可能。

而患者在症狀發生前3天前與家人烤肉時,因食材太過豐盛吃不完,心想別浪費,於是便將未食畢之食物冰入冰箱,隔日加熱再取出食用,沒想到就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

許鈺銓說,聚餐烤肉時宜注意以下幾點,才可以避免因腸胃道問題破壞過節氣氛:

一、肉品及海鮮食材解凍暴露於室溫時間不可過久,避免孳生細菌 ;

二、食材於燒烤及烹煮需至全熟再食用。

三、群聚難免傳播各種細菌病毒,建議公筷母匙 。

四、烹煮食物及享用食物前勤洗手 。

五、當日無法食用完畢之食材不要再冰回冰箱,隔餐食用就算加熱也可能產生細菌。

烤肉 病毒性腸胃炎 諾羅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