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靠藥物效果不佳 醫師:飲食控制最能有效挽救脂肪肝

元氣周報

脂肪肝患者飲食守則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脂肪肝患者飲食守則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英楠:40歲以上民眾定期做健康檢查,注意是否為代謝症候群高風險族群。記者陳玫伶╱攝影
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英楠:40歲以上民眾定期做健康檢查,注意是否為代謝症候群高風險族群。記者陳玫伶╱攝影
因疫情而被迫停止的應酬文化,對男性來說是關於健康的最好消息。近幾年因飲食西化、多吃少運動,讓脂肪肝逐漸成為台灣人盛行的文明病。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英楠表示,目前臨床針對脂肪肝治療尚無較有效的藥物,唯有多運動、飲食控制才是最好的治療良方。

超音波可檢出脂肪肝,勿錯過三年一次免費健檢。

蔡英楠表示,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脂肪堆積在肝臟細胞內,多數堆積的脂肪以三酸甘油脂與脂肪酸為主,根據不同程度堆積情況,嚴重程度也不同。

「國民健康署提供40歲以上至64歲每3年一次免費健康檢查,千萬不要放棄自己的權益。」蔡英楠舉臨床案例,一名49歲李姓男子做成人健康檢查,發現體重過重,抽血發現肝指數輕微上升,經排除B型、C型肝炎等慢性肝炎問題,再以超音波體檢,發現有脂肪肝問題。

有脂肪肝的患者通常與代謝症候群脫不了關係,蔡英楠表示,代謝症候群指的是:高血糖、三酸甘油脂、肥胖、高血壓及高密度膽固醇過低,這五項中有三項的患者,通常也有脂肪肝問題。

脂肪肝較為正確的檢查方式須做肝臟切片,但因是侵入性檢查,一般醫師會建議先以超音波觀察。

酒精性脂肪肝,病程進展快,務必定期檢查。

蔡英楠說,脂肪肝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有人終其一生不會有問題,但其中約一、兩成會演變為發炎。當抽血發現肝指數過高,就代表肝臟有脂肪堆積,且可能有發炎現象,可藉由少吃、多運動恢復,如置之不理,約一至三成患者會轉變為纖維化、肝硬化,最後罹患肝癌,一旦肝臟纖維化就很難恢復正常。

另外,脂肪肝也可能是因酒精造成,發炎、肝硬化、肝癌比例相對於非酒精性脂肪肝來得高,且病程進展速度更快,需定期做健康檢查,注意是否為代謝症候群高風險族群,再向醫師或醫院減重門診尋求幫助。

靠藥物效果不佳,飲食控制效果最好。

蔡英楠表示,目前脂肪肝臨床治療藥物只有其中一類糖尿病藥物跟維他命E,但成效都不如靠減重、飲食及運動控制來得好。部分保肝食品也可能增加肝臟負擔,民眾不可不慎。

飲食方面須注意少油、少糖,多吃蔬果類增加飽足感,少喝含糖飲料、少吃甜食、少吃精緻澱粉類食物等。但因這類食物很難突然戒斷,醫師進行衛教時,會先請患者將量減半,下次再減半,慢慢減少到完全不吃,這個方式比較能避免戒斷症狀出現。

減重勿求快,以一個月減2到3公斤為目標。

市售便當多高油高鹽,蔡英楠建議外食者,吃雞腿將雞皮去掉,選擇蔬菜較不油的店家,或飯吃少一點等,多攝取蛋白質、蔬菜,減少醣類及油類攝取,晚餐回家自己煮,三餐飲食均衡。

運動方面則可遵守「333原則」一周運動3至5次以上,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藉由體重減輕達到有效改善脂肪肝。運動類型建議有氧運動,如跑步、游泳、騎腳踏車等。疫情期間建議到人少的時間地點進行,要做到有流汗、感覺到喘的程度,一般散步及家事勞動的成效有限。

蔡英楠提醒,雖然減重能改善脂肪肝,但不建議快速減重,民眾可先以每周減少0.5公斤、一個月減重2到3公斤為目標,如幾周內快速減重10多公斤,反而對身體不好。

脂肪肝年輕化,恐成下個世代的主要肝病。

蔡英楠表示,近幾年各國研究發現,隨著醫療發達,B型及C型肝炎有良好藥物控制、治療,但肝癌人數卻沒有減少,且有年輕化現象,因此脂肪肝被認為可能是下個世代最被重視的肝臟疾病。

蔡英楠建議,40歲以後需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注意是否出現代謝症候群症狀,血糖、三酸甘油脂、血壓、血脂、腹部肥胖等都需一起控制,藉由自主性少吃、多運動,將內臟脂肪減少,才能獲得健康生活。

脂肪肝 三酸甘油脂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