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夏天想讓身體有好體態與好體力? 營養師教你5招好習慣保養腸道

蔬菜中含有大量水溶性纖維,能調整腸胃內的菌種生態。圖/123RF
蔬菜中含有大量水溶性纖維,能調整腸胃內的菌種生態。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夏天到了,想讓身體有好體態與好體力,就要開始懂得保養,除了臉部保養外,腸道保養也很重要!營養師陳美卿表示,腸道內有上億個神經細胞、自主神經系統,能充分吸收食物中的養分、排泄體內廢物。腸道是非常嬌嫩的,平日裡的保養非常重要,千萬別掉以輕心。以下5點腸胃保健方式提供大家參考,因為有好的腸道才會有好的健康。

1.多補充益生菌,維持腸胃生態平衡

腸胃中有上億個好菌、壞菌,其中益生菌和致病菌處於平衡的狀態。如果在腸胃生態中的菌種失衡,可能會引起腸胃許多疾病如:腹瀉、便秘等。所以合理的補充益生菌或提升益菌功能,胃腸道的蠕動提供能量,改善腸道內的菌生態,便可抑制害菌過多繁衍。可食用優酪乳或泡菜等發酵食物來獲取益生菌,但切勿過量,許多東西恰到好處最好。

2.飯後讓腸胃充分休息

飯後適度的休息,可以增強腸道的抵抗能力,特別是想要保健腸胃的人,可以以趴睡方式(午休)20~30分鐘。但不建議晚飯時間馬上趴著休息,因為晚上睡覺時間是大部分器官的修復階段,若此時腸道還在運作就進入修復期,可能會影響到胃黏膜的修復,進而變成破壞了胃黏膜組織,較容易造成胃潰瘍的可能性。

3.多攝取膳食纖維

成人每天至少攝取20~25g的膳食纖維,可降低腸胃的疾病風險,蔬菜中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纖維,不僅能清除腸道中的垃圾,還能調整腸胃內的菌種生態。另外五穀雜糧中含有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縮短食物中的垃圾停滯在腸道過長時間。所以無論在哪餐,都應該均衡飲食,含纖維量高的食物才能讓腸胃道健康持續維持。

4.咀嚼多下,吃飯速度減慢

長輩們從小就要求吃飯慢慢吃,其實也是有道理的,慢食才不會讓胃來不及消化,而造成食物堆積在裡面而拖慢了消化的速度。消化速度變慢,當然不好的物質被吸收了,可能胃的疾病也會隨之而來。

5.腸胃保暖也是護胃之道

現在正是夏天時節,腸胃的疾病也是高風險時刻,更應該注意腹部的保暖。生涼的食物也要避免,當生涼的食物進入腸胃道時,血管會突然收縮、減少血量,因而導致肚子痛、腹瀉的狀況,同時也會干擾到腸胃的正常蠕動狀況,久而久之就會使得功能失調。

腸道 益生菌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