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便祕其實跟年齡無關 少吃這些食物可減少發生

紅肉中含有大量鐵,會導致便祕。 圖/123RF
紅肉中含有大量鐵,會導致便祕。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腸胃科最常見的毛病是便祕,根據腸胃科學會定義,每星期排便少於三次,而且糞便非常乾燥,排便困難,才能稱為便祕。發生率大約為16%,60歲以上者,發生率超過三分之一。

許多人認為,隨著年齡增長,便祕不可避免,但正常健康的衰老,與便祕的風險增加並沒有關係,可是卻與個人身上基本健康狀況和所服用的藥物有關。例如,曾中風者、巴金森氏症患者和糖尿病患者,更容易便祕;服用抗炎症、降血壓藥物和麻醉藥,也可能會減緩腸壁蠕動而引起便祕。

要如何避免便祕?

● 不要吃未熟的香蕉和柿子。

因為含有太多身體不能消化的芡粉質和單寧酸,可減慢食物在腸道中的蠕動。

● 改吃糙米,避免吃白米。

去殼、糠和胚芽的精製白米,會導致便祕,糙米卻可以幫助緩解便祕。

紅肉中含有大量鐵,會導致便祕。

儘管牛肉和豬肉具有蛋白質纖維,但堅韌且難以消化,增加肉類在腸道滯留時間。

巧克力是導致便祕的食物之一;油膩的漢堡和薯條也可能導致便祕。

大多數人都知道咖啡和其他含咖啡因的飲品如巧克力等,是利尿劑,容易造成脫水,但這些飲品也會使便祕惡化。

摘自/美國世界日報

便秘 紅肉 巧克力 咖啡因 牛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