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怕去醫院就醫 婆婆腹痛發燒苦撐3日竟膽囊破裂

腹痛。示意圖/ingimage
腹痛。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下長輩不敢就醫,常輕忽自身健康。一名80多歲的婆婆上周因腹痛難耐,至醫院急診就醫後,才發現罹患「肝膿瘍」、膽囊破裂,連膽汁都流到肚子裡,經醫師問診才得知,婆婆已在家發燒3天,因疫情而不敢至醫院就診,選擇自購止痛藥,以舒緩腹痛的不適感。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秉修指出,腹部是約是胸部以下與骨盆以上的廣大區域,成因多元,嚴重度差異甚大,每人對疼痛的感受也有所差距,治療需對症下藥,才有機會痊癒。

吳秉修日前收治一名80多歲的婆婆,由於疫情期間,長輩不敢至醫院就診,「這段期間,來醫院的患者都痛好久才來,嚴重程度上升,很多都是胰臟炎膽囊炎或是膽囊破裂」。

面對長輩輕忽自身身體警訊,甚至自己買成藥服用,他提醒,家屬應每日關心長輩身體狀況,若發現長輩發燒38度以上、持續劇烈疼痛半小時,甚至有噁心症狀,就要就診,才能接受相關理學檢查,如若不便,可至一般診所、尋求家庭醫師的治療。

吳秉修補充,腹部疼痛部位與疼痛時間不一,可能罹患的疾病也不同。其中,胰臟發炎、闌尾炎、消化潰瘍、憩室炎等引起的腹痛問題,若照顧不周,容易惡化為腹膜炎,引起腸穿孔、膽囊破裂;若發燒38度以上、持續劇烈疼痛半小時,甚至有噁心症狀,就要就診,切莫輕忽。

平時面對腹痛可以如何舒緩?吳秉修表示,當感覺腹部不適,宜飲食清淡、避免油膩、太硬的食物及奶製品,可吃低纖維與熟食,以免促進腸道收縮,導致病況惡化。

肝膿瘍 腹痛 胰臟炎 膽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